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死而復生的召命與轉化

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記載,每年的受難節和復活節都會在教會之中得以重溫。無論教會身處順境抑或面對逼迫,可以聚集抑或只能離散,都依然在傳承這個對基督教信仰來說最為核心的部份。

對這一代的香港基督徒來說,今天的現實社會,跟當年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第一世紀巴勒斯坦地區的壓力氛圍,相信從未如此接近過。至於昔日香港引以為豪的自由空間、保障人權的法治,以至競爭優勢,都一一遠去,在國際排行榜中拾級而下,以至除名。雖然跟世上其他對基督教信仰不友善的地區相比,香港教會的情況還不算差,但大家心中的憂慮,實在揮之不去──當言論、集會自由不保,宗教及良心自由亦會變得岌岌可危,到底未來教會在香港所面對的處境,可以惡劣到怎樣的境地?當社會言論空間愈見收窄,敢言的人一個一個入獄,連審訊定罪也未有定期,公共及資助機構漸趨意識形態主導,私人機構隨時因為政見不同而被篤灰;要活出基督的樣式,踐行公義與憐憫,會是何等艱難?

對於參與教會純粹為求風調雨順、逢凶化吉,以至平步青雲、加官晉爵的一群,這些問題不一定構成很大的壓力。暴政當前,若純粹考慮如何趨吉避凶,實在不涉及很複雜的選擇,很多時候只是順著人性走而已;昔日耶穌被捕後四散的門徒,還不是這樣?然而,當紅線隨當權者的政治需要任意飄移,一時趨吉避凶的選擇,是否真的就可以讓往後的日子逢凶化吉,也實在無人說得準。這樣保全生命的,最終又會否喪掉那真正的生命?

至於耶穌的門徒,他們的生命軌跡並不一樣。耶穌基督明知他們的軟弱,仍然愛他們到底(約十三1)。祂即使走過了陰間,死而復活,仍然重尋他們,包括那位三次不認主的彼得。按聖經的記載,往後他們剛強壯膽、活出信仰的表現,跟之前判若兩人,既是聖靈的加力,更是心中有基督,以彼此相愛來見證祂。即使殉道,也深知是為了基督和福音的緣故,結果得著生命。

生活的每幕場景,其實也是一個個生命的試驗場。我們這刻的生命光景,到底是接近耶穌多一點?接近門徒多一點?還是連門徒也遠遠未及?每位基督徒的信仰歷程都不一樣,只能在上主面前反躬自省,並且以耶穌基督為自己生命的效法對象──不敢說可以跟耶穌基督有多接近,但求耶穌基督不讓我們離開祂,不自絕於祂,起碼不要錯認那空中掌權者為光明天使。

回望耶穌在客西馬利園禱告的一刻,當祂為著將要面對的一切而汗大如豆,在禱告裡,祂坦然求父若是可能就挪走苦杯──但不要照自己的意思,而是要照父的意思。面對人性軟弱,面對召命人生,我們別無倚靠,惟有靠賴那位願意跟世人一樣走過幽谷與磨難的耶穌基督,祂明白我們,且勝過死亡。最壞的時代,也可以是最好的時代,問題是我們可有看清楚自己的召命所在,向主禱求?求主光照我們,憐憫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