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藝術家親身探訪 以創作呈現弱勢社群故事

【時代論壇訊】「疾風勁草」社區藝術計劃今年由九位香港本地藝術家,進行社區探訪活動,聆聽六位弱勢社群街坊的生命故事,之後以不同的藝術形式呈現街坊的故事。計劃策展人希望,街坊能在述說生命故事的過程中,感到被接納、明白。有藝術家得以更立體地感受精神病患者的內心世界,亦有藝術家從腦麻痺患者身上看到基督精神,在有限制的生命中仍努力發揮自己。

策展人:盼以多種藝術形式表達人生複雜性

「疾風勁草」社區藝術計劃所探訪的街坊,當中有腦麻痺患者、先天腦癇症患者、躁鬱症復康者、思覺失調症復康者、青光眼患者等。藝術家探訪他們後,以藝術攝影、裝置藝術、繪畫裝置、小說創作、紀實攝影、表演錄像、繪本的形式,來呈現街坊的故事。

計劃策展人歐贊年表示,計劃從二〇一三年開始,過往只集中以繪本形式展示街坊的生命故事,今年特地邀請藝術家使用不同的藝術創作形式,希望能從更多角度表達。他認為藝術家與街坊對談後,再進行創作,有助打破一般人對弱勢社群的既定看法。他指,不同創作人會用多種角度觀察,例如患有先天性腦癎症的芷欣,有藝術家以文字呈現她苦澀的一面,但也有藝術家以繪本呈現她積極的一面。「係咪一定好慘?其實唔係。但係咪純粹好庸俗嘅正能量?又唔係。」歐贊年覺得,藝術正正能夠表達多種層面的人生複雜性。

此外,歐贊年認為藝術家為街坊的故事進行創作,是為他們發聲的行為。而在街坊向藝術家講述自己生命故事的過程中,能夠感到被接納、被聆聽、被明白,感受到關係的結連,就能達到人與人關係的修補,甚至是昇華。歐贊年提到,當呈現街坊故事的創作,透過展覽向大眾展示時,作品也可以反照他們自己。「每個人自己都係街坊,同時都可以係創作人。每人嘅人生總有啲嘢可以拎出去畀人了解,同時都會了解他人」,歐贊年認為這就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本質。

精神病患者:需要母親的一個擁抱

參加是次計劃的其中一位藝術家鄭家名(Ming),是本地品牌形象設計師。她在計劃中,聆聽了思覺失調症復康者阿Bi的故事,並創作名為《連接》的裝置藝術。Ming回想那次與阿Bi超過一小時的見面,過程中阿Bi提到服藥的心路歷程,以及與家人的關係,令Ming更立體地了解精神病患者的內心世界。Ming指,過往很容易忽略精神病患者的日常生活,只聚焦在其病症上,「但其實佢地都好似我地咁,會有自己鍾意嘅人,會同屋企人鬧交,會有自己嘅工作、社交,佢就係活生生,好似你同我,只不過佢多咗個困難。」

作品《連接》展示了阿Bi渴望被聆聽、被了解的一面。Ming認為阿Bi故事的癥結在於,她有很多事情都不敢與家人分享。最叫Ming深刻的片段是,阿Bi一次與母親在公園散步期間,透露患病的心聲,並告訴媽媽,在病發時她最希望媽媽可以擁抱她,讓她感受自己仍然被愛、被支持。阿Bi的媽媽聽畢,停下了腳步,二人之間的距離拉遠了,大家都在思考當中。阿Bi等待媽媽的步伐,等待她整理如何回應,亦主動走回媽媽身邊,了解由她的角度如何看待自己。Ming在阿Bi的故事中,發現有人願意等待,也有人願意聆聽、接收。Ming續說,很多時候人們只著重解決疾病本身,「但可能呢個疾病唔可以好快解決到,點樣幫助到精神病人繼續去堅持,就係人同人之間嘅關係。」

這次聆聽弱勢街坊的故事,對Ming來說,其實沒有強勢和弱勢之分。她認為很多人都可以是弱勢,但很容易被忽略。她解釋,有很多人沒有被社會定義為弱勢,就如鄰座的同事,他可能也有軟弱、人生經歷低潮的時候。身為基督徒的Ming又指,耶穌不但會接觸、醫治貧窮人,亦會醫治富裕的人,當祂發現那個人有需要,就會與他建立關係。Ming笑說,自己並不能偉大得擔當起醫治的角色,「只係我地唔使太過吝嗇自己關心人嘅能力,可能好簡單斟杯水畀佢飲,佢已經覺得可以繼續堅持住」,就如不論阿Bi如何受藥物影響生活,可能媽媽一個擁抱,就令她覺得可以為家人繼續堅持。

《連接》

從有限制的生命看到基督精神

另一位藝術家鄭志明(Carl),在計劃中與腦麻痺患者迦勒互動後,創作了名為《全心》的繪畫裝置。面對迦勒,Carl坦言最初完全不認識腦麻痺這個病症,當時眼見迦勒坐在輪椅上,以為他僅是傷殘人士,後來才發現他仍可以扶著拐杖有限度地行動。Carl指,迦勒能清楚地解釋甚麼是腦麻痺,而且更會以綁帶綁著雙腿,讓腦袋能得到訊息,使肢體肌肉張力得以調整,能更自在地控制身體來進行對談,「對我嚟講好奇特,佢好了解到呢個病嘅狀態,接受現實,然後自處,喺呢個限制裡面盡量發揮自己。」

迦勒的人生,令Carl記起他的中學校長,曾在臨別時對學生說「盡其在我」。Carl從迦勒身上亦看到基督精神,指上帝是無限,但以耶穌這個有限的身軀來到地上,明瞭自己的局限,但仍有能力去做別人難以想像的事,「迦勒當然唔會行奇蹟啦!但係佢好願意去試。」迦勒現時在一間肢體傷殘特殊學校就讀中五,校內的手語課程令他希望成為手語翻譯員。Carl提到,迦勒做手語時的手部動作其實不如一般人自然,說話也不是很自然,但無論需要有多用力,他都會嘗試慢慢地清楚表達,Carl認為迦勒很厲害。

《全心》

《全心》是由六副木頭組成的一個十字架,Carl在作品上畫出迦勒用手語打出「神愛世人」四個字。Carl感覺到迦勒很希望能夠為別人付出,認為他擁有如此充實的力量,身邊應該圍繞著不少人的愛護,以致他有去愛的能力,「我喺佢身上見到一啲基督徒嘅光,所以我就想用一個十字架去展示佢。」

原來Carl過往的創作大多比較疏離,較多使用艱澀的藝術語言。他坦言很少像這次表達得如此直接,只因迦勒是個有血有肉、清清楚楚的對象,令他覺得沒有必要過於疏離,不過仍有暗語在其中。他使用了普通的木,呈現迦勒的生命並不精緻,是粗糙的,這個軀體有很多破口,但即使生命比較暗,他仍能透出光來。而「神愛世人」的手語則反映在迦勒的生命裡面有愛;迦勒所使用的綁帶原為綠色,但作品中以紅色呈現,包含了「危」,同時也是火熱的象徵。策展人歐贊年指,迦勒和他的媽媽那感到很意外,藝術家竟然能看到信仰對他們的重要性。歐贊年認為,藝術家透過創作,表達出與街坊有多少共鳴,街坊也能從作品中感到被明白。 

 

【一隻如假包換的兔仔】繪本,創作人:何眯 Miki Ho



 
更多相關作品現正於網上進行展覽。二○二一年度「疾風勁草」社區藝術計劃網站:https://communitypower21feb.cdiorg.hk
計劃由社區發展動力培育CDI製作及主辦,葵青區議會青年事務委員會轄下多元發展工作小組合辦及葵青區議會贊助。

(圖片由大會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