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特写

艺术家亲身探访 以创作呈现弱势社群故事

【时代论坛讯】「疾风劲草」社区艺术计划今年由九位香港本地艺术家,进行社区探访活动,聆听六位弱势社群街坊的生命故事,之后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呈现街坊的故事。计划策展人希望,街坊能在述说生命故事的过程中,感到被接纳、明白。有艺术家得以更立体地感受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亦有艺术家从脑麻痹患者身上看到基督精神,在有限制的生命中仍努力发挥自己。

策展人:盼以多种艺术形式表达人生复杂性

「疾风劲草」社区艺术计划所探访的街坊,当中有脑麻痹患者、先天脑痫症患者、躁郁症复康者、思觉失调症复康者、青光眼患者等。艺术家探访他们后,以艺术摄影、装置艺术、绘画装置、小说创作、纪实摄影、表演录像、绘本的形式,来呈现街坊的故事。

计划策展人欧赞年表示,计划从二〇一三年开始,过往只集中以绘本形式展示街坊的生命故事,今年特地邀请艺术家使用不同的艺术创作形式,希望能从更多角度表达。他认为艺术家与街坊对谈后,再进行创作,有助打破一般人对弱势社群的既定看法。他指,不同创作人会用多种角度观察,例如患有先天性脑癎症的芷欣,有艺术家以文字呈现她苦涩的一面,但也有艺术家以绘本呈现她积极的一面。「系咪一定好惨?其实唔系。但系咪纯粹好庸俗嘅正能量?又唔系。」欧赞年觉得,艺术正正能够表达多种层面的人生复杂性。

此外,欧赞年认为艺术家为街坊的故事进行创作,是为他们发声的行为。而在街坊向艺术家讲述自己生命故事的过程中,能够感到被接纳、被聆听、被明白,感受到关系的结连,就能达到人与人关系的修补,什至是升华。欧赞年提到,当呈现街坊故事的创作,透过展览向大众展示时,作品也可以反照他们自己。「每个人自己都系街坊,同时都可以系创作人。每人嘅人生总有啲嘢可以拎出去畀人了解,同时都会了解他人」,欧赞年认为这就是人与人之间互动的本质。

精神病患者:需要母亲的一个拥抱

参加是次计划的其中一位艺术家郑家名(Ming),是本地品牌形象设计师。她在计划中,聆听了思觉失调症复康者阿Bi的故事,并创作名为《连接》的装置艺术。Ming回想那次与阿Bi超过一小时的见面,过程中阿Bi提到服药的心路历程,以及与家人的关系,令Ming更立体地了解精神病患者的内心世界。Ming指,过往很容易忽略精神病患者的日常生活,只聚焦在其病症上,「但其实佢地都好似我地咁,会有自己锺意嘅人,会同屋企人闹交,会有自己嘅工作、社交,佢就系活生生,好似你同我,只不过佢多咗个困难。」

作品《连接》展示了阿Bi渴望被聆听、被了解的一面。Ming认为阿Bi故事的癥结在于,她有很多事情都不敢与家人分享。最叫Ming深刻的片段是,阿Bi一次与母亲在公园散步期间,透露患病的心声,并告诉妈妈,在病发时她最希望妈妈可以拥抱她,让她感受自己仍然被爱、被支持。阿Bi的妈妈听毕,停下了脚步,二人之间的距离拉远了,大家都在思考当中。阿Bi等待妈妈的步伐,等待她整理如何回应,亦主动走回妈妈身边,了解由她的角度如何看待自己。Ming在阿Bi的故事中,发现有人愿意等待,也有人愿意聆听、接收。Ming续说,很多时候人们只着重解决疾病本身,「但可能呢个疾病唔可以好快解决到,点样帮助到精神病人继续去坚持,就系人同人之间嘅关系。」

这次聆听弱势街坊的故事,对Ming来说,其实没有强势和弱势之分。她认为很多人都可以是弱势,但很容易被忽略。她解释,有很多人没有被社会定义为弱势,就如邻座的同事,他可能也有软弱、人生经历低潮的时候。身为基督徒的Ming又指,耶稣不但会接触、医治贫穷人,亦会医治富裕的人,当他发现那个人有需要,就会与他建立关系。Ming笑说,自己并不能伟大得担当起医治的角色,「只系我地唔使太过吝啬自己关心人嘅能力,可能好简单斟杯水畀佢饮,佢已经觉得可以继续坚持住」,就如不论阿Bi如何受药物影响生活,可能妈妈一个拥抱,就令她觉得可以为家人继续坚持。

《连接》

从有限制的生命看到基督精神

另一位艺术家郑志明(Carl),在计划中与脑麻痹患者迦勒互动后,创作了名为《全心》的绘画装置。面对迦勒,Carl坦言最初完全不认识脑麻痹这个病症,当时眼见迦勒坐在轮椅上,以为他仅是伤残人士,后来才发现他仍可以扶着拐杖有限度地行动。Carl指,迦勒能清楚地解释什么是脑麻痹,而且更会以绑带绑着双腿,让脑袋能得到讯息,使肢体肌肉张力得以调整,能更自在地控制身体来进行对谈,「对我嚟讲好奇特,佢好了解到呢个病嘅状态,接受现实,然后自处,喺呢个限制里面尽量发挥自己。」

迦勒的人生,令Carl记起他的中学校长,曾在临别时对学生说「尽其在我」。Carl从迦勒身上亦看到基督精神,指上帝是无限,但以耶稣这个有限的身躯来到地上,明了自己的局限,但仍有能力去做别人难以想像的事,「迦勒当然唔会行奇迹啦!但系佢好愿意去试。」迦勒现时在一间肢体伤残特殊学校就读中五,校内的手语课程令他希望成为手语翻译员。Carl提到,迦勒做手语时的手部动作其实不如一般人自然,说话也不是很自然,但无论需要有多用力,他都会尝试慢慢地清楚表达,Carl认为迦勒很厉害。

《全心》

《全心》是由六副木头组成的一个十字架,Carl在作品上画出迦勒用手语打出「神爱世人」四个字。Carl感觉到迦勒很希望能够为别人付出,认为他拥有如此充实的力量,身边应该围绕着不少人的爱护,以致他有去爱的能力,「我喺佢身上见到一啲基督徒嘅光,所以我就想用一个十字架去展示佢。」

原来Carl过往的创作大多比较疏离,较多使用艰涩的艺术语言。他坦言很少像这次表达得如此直接,只因迦勒是个有血有肉、清清楚楚的对象,令他觉得没有必要过于疏离,不过仍有暗语在其中。他使用了普通的木,呈现迦勒的生命并不精致,是粗糙的,这个躯体有很多破口,但即使生命比较暗,他仍能透出光来。而「神爱世人」的手语则反映在迦勒的生命里面有爱;迦勒所使用的绑带原为绿色,但作品中以红色呈现,包含了「危」,同时也是火热的象征。策展人欧赞年指,迦勒和他的妈妈那感到很意外,艺术家竟然能看到信仰对他们的重要性。欧赞年认为,艺术家透过创作,表达出与街坊有多少共鸣,街坊也能从作品中感到被明白。 

 

【一只如假包换的兔仔】绘本,创作人:何眯 Miki Ho



 
更多相关作品现正于网上进行展览。二○二一年度「疾风劲草」社区艺术计划网站:https://communitypower21feb.cdiorg.hk
计划由社区发展动力培育CDI制作及主办,葵青区议会青年事务委员会辖下多元发展工作小组合办及葵青区议会赞助。

(图片由大会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