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北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龚立人:大倒退中勿失信念

【时代论坛讯】三月三十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修订《基本法》附件一及二,修改香港特首及立法会选举办法,如减少立法会地区直选比例,增设选委会界别;功能组别及地区直选候选人须得选委会提名;设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警方国安处亦加入审查工作等。香港基督徒学会义务总干事龚立人博士指,这次的修订是「大倒退」,没有令政制改革迈向更民主及更有代表性。虽然建制里争取民主的空间减少,但他认为可参考西方极权统治下的人民的历史,大家可不至于失去追求民主公义的信念。

就着是次「完善选举制度」,龚立人提到,过往社会上讨论都是针对减少立法会功能组别的议席,什至在二〇〇七年增设「超级区议会」议席,都是希望增加普选的机会,让政制改革迈向更民主、更开放、更多参与及更有代表性,但现在人大提出的选举方法建议却完全违反了原本方向。虽然港府强调这是「完善」选举制度,但以修订后的立法会地区直选比例为例,直选议席只占九十席内的二十席,龚立人指当中看不到任何改善,并形容这是「大倒退」。

龚立人表示,基督徒学会暂未就此事作讨论,不过他亦指当中已无任何地方可以讨论。他观察到坊间也少了讨论,估计是因这做法不合理及不民主,「回应只是批评,大家的表现都是不理会」。他又提到过往东欧国家的人民遇到类似情况时,其实也是鄙视不理,反而将焦点放在自己生活以及找回自我价值之上。

以东欧共产政权及极权国家为例,龚立人续指,当地人民在争取人权保障时,从来不是在建制里争取,他们虽然在建制内没有代表声音,但仍然努力争取民主。对比香港,龚立人指出,以往大家可在建制里争取民主,因当时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大家可参与讨论和进行改革;纵然现在不能在建制内这样做,但他认为不至于要失去追求民主和公义的信念。

至于信仰群体可如何回应,龚立人说,虽然信仰群体并非政治群体,但教会可调整方向,认识她们在这时代特别的使命,继续培养及建立大家追求公义的信念。「(虽然)制度内没有空间,但制度外仍然可维持团结、(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对社会不放弃等等,这些(信念)是教会、什至透过她们的学校应要培养出来。」

学者质疑政府警方审查资格存利益冲突

新选举制度将增设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下称资审会),委员由数名主要官员担任;其后警方国安处亦会进行审查工作,并将结果交给由特首领导、中联办主任担任顾问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下称国安委),就参选人资格作出判断,再交由资审会作决定。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早前在《苹果日报》回应,多个民调显示警队的民望屡创新低,认为警方负责审查工作已是先天不足。而资审会由政府官员出任,缺乏公信力;特首领导国安委,亦存在利益冲突问题。他又指,立法会议员本应是监察特首及官员,但特首及官员却负责审查议员资格,质疑当中产生个人利益冲突。他亦对此安排感到可惜,直指选出来的不会是对香港未来好的人。

是次修订选举制度,于二〇一六年当选选举委员会法律界组别委员的查锡我大律师在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亦表示,这标志着香港民主的「大倒退」。他指选举委员会投票的人数将大幅减少,是完全违反帮助落实普选、《基本法》就政制发展订下的「循序渐进」原则;修订亦令选举委员会中内地团体的本地代表的席位增加。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