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辛福台宣佈休台
盼各人以行動回應時代

【時代論壇訊】開台一年多後,網媒辛福台宣佈在三月三十日直播最後一集節目。辛福台的統籌人之一的春麗指,近幾個月討論的議題較有爭議性,比較難找到嘉賓主持,休台是希望以行動回應時代。幾位嘉賓亦指過往辛福台提供自由討論的平台,以及能即時就社會處境作出回應,是現今教會較弱的一環。

春麗在該集提到,近幾個月他們較難找到人出鏡討論,可能因他們討論的議題較有爭議性,嘉賓主持開始重複。再加上部份籌組辛福台的人都已離港,在外地教會服侍,故大家都更希望以行動回應時代,實踐信仰。春麗更笑言,要在受苦節前,結束辛福台的事工,日後可「無限復活」。

王礽福傳道補充,一直都打算做一些「開了能關」的事工,想找時機結束辛福台。他說辛福台其實是一個示範,有時人會看自己太重要,「很多東西要在那時刻發揮功能其實就可以,當中的精神會留下來」,辛福台日後或許以新形式繼續,因這班底仍在不同崗位服侍。此外,王礽福認為「江山代有才人出」,現在也有很多新冒起的網媒或團體,例如麥田圈、思路.豐等,鼓勵大家也可關注其他由年輕人開設的網媒。

辛福台節目即時回應社會處境

幾位嘉賓在會上分享對辛福台的看法,他們都認為辛福台能即時回應社會處境。王少勇牧師指,辛福台是回應社會處境的產物,是沒有永恆性的。他坦言,教會的講壇跟不上時代急速變化,而辛福台能就當時社會發生的事作出回應。而現時因著政治環境、社會處境、疫情的改變,或許可尋求新方法回應,同時將辛福台的精神延續,不局限在某一種形式中。

馬保羅牧師表示同意,指多集辛福台都能即時回應社會狀況,並以基督信仰教導作相應回應,幫助了很多教牧信徒思考和應對現時社會劇烈的變動。春麗補充,辛福台多集直播節目都發生重大事件,例如中大、理大事件,甚至在當日直播的最後一集節目,人大亦宣佈通過修訂選舉制度,能即時就相關事件進行討論。陳建榮亦指,辛福台能讓大家自由分享心裡說話,這個也是重要的。邢福增教授則提到,辛福台的出現在香港教會史亦留下重要一頁,相信當中包含了民間教會在此時此境的掙扎,作為日後能回顧的文字記錄。

關浩然牧師指,辛福台各人的互動,節目及主題沒既定想法,是一個集體創作,除了概念有突破,亦語言上的突破──有手語傳譯參與其中。他認為相比政權營運國家「輸唔起」,教會其實可以做更多摸索性的事工,而辛福台就做了一個榜樣。手語傳譯Carol也覺得辛福台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有些東西覺得應該做、值得做,就試下做。」另一位手語傳譯員Abbie亦指教會很少這一類傳譯,讓她覺得傳譯員的身份在辛福台很感受到被接納。手語傳譯員Kim表示,在傳譯的過程亦讓傳譯員反思信仰。

冀日後醫治創傷心靈 建立教會互動

談及如何實踐信仰,活出辛福台強調的「辛辣」福音,王少勇提到他和王礽福將在台灣成立榮光教會,在海外牧養港人,他希望能將上帝的說話及現時社會處境連結在一起。他說,過去一至兩年香港受到心靈創傷,「圍爐」雖然這說法好像很消極,但確是大家此時的需要,讓創傷的心得安息,盼望能延續香港信徒的使命。王礽福補充,在海外牧養港人群體希能延續香港精神,雖然香港文化不都是優質的,但他們將香港人,當中的文化以至香港教會,去蕪存菁,進化成為香港人2.0,塑造門徒的「集體人格」。

對於在港的牧者,馬保羅指過往其實在辛福台有很多對話和互動,他寄語教會不同階層的人也能說出心底話,並且不只用經文來詮釋信仰,應透過反思和互動思考信仰與社會的關係,就像辛福台節目,大家有互動,亦有反思。關浩然則指教會對社會的回應較慢,地方堂會可能更弱,因有這種信仰視野或神學思考能力的人不多,希望大家建立宏觀思考。

是次主題為「完結,唔係完蛋,仲有彩蛋!」,於Facebook直播。截至四月七日,有逾一萬次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