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辛福台宣布休台
盼各人以行动回应时代

【时代论坛讯】开台一年多后,网媒辛福台宣布在三月三十日直播最后一集节目。辛福台的统筹人之一的春丽指,近几个月讨论的议题较有争议性,比较难找到嘉宾主持,休台是希望以行动回应时代。几位嘉宾亦指过往辛福台提供自由讨论的平台,以及能即时就社会处境作出回应,是现今教会较弱的一环。

春丽在该集提到,近几个月他们较难找到人出镜讨论,可能因他们讨论的议题较有争议性,嘉宾主持开始重复。再加上部份筹组辛福台的人都已离港,在外地教会服侍,故大家都更希望以行动回应时代,实践信仰。春丽更笑言,要在受苦节前,结束辛福台的事工,日后可「无限复活」。

王礽福传道补充,一直都打算做一些「开了能关」的事工,想找时机结束辛福台。他说辛福台其实是一个示範,有时人会看自己太重要,「很多东西要在那时刻发挥功能其实就可以,当中的精神会留下来」,辛福台日后或许以新形式继续,因这班底仍在不同岗位服侍。此外,王礽福认为「江山代有才人出」,现在也有很多新冒起的网媒或团体,例如麦田圈、思路.丰等,鼓励大家也可关注其他由年轻人开设的网媒。

辛福台节目即时回应社会处境

几位嘉宾在会上分享对辛福台的看法,他们都认为辛福台能即时回应社会处境。王少勇牧师指,辛福台是回应社会处境的产物,是没有永恒性的。他坦言,教会的讲坛跟不上时代急速变化,而辛福台能就当时社会发生的事作出回应。而现时因着政治环境、社会处境、疫情的改变,或许可寻求新方法回应,同时将辛福台的精神延续,不局限在某一种形式中。

马保罗牧师表示同意,指多集辛福台都能即时回应社会状况,并以基督信仰教导作相应回应,帮助了很多教牧信徒思考和应对现时社会剧烈的变动。春丽补充,辛福台多集直播节目都发生重大事件,例如中大、理大事件,什至在当日直播的最后一集节目,人大亦宣布通过修订选举制度,能即时就相关事件进行讨论。陈建荣亦指,辛福台能让大家自由分享心里说话,这个也是重要的。邢福增教授则提到,辛福台的出现在香港教会史亦留下重要一页,相信当中包含了民间教会在此时此境的挣扎,作为日后能回顾的文字记录。

关浩然牧师指,辛福台各人的互动,节目及主题没既定想法,是一个集体创作,除了概念有突破,亦语言上的突破──有手语传译参与其中。他认为相比政权营运国家「输唔起」,教会其实可以做更多摸索性的事工,而辛福台就做了一个榜样。手语传译Carol也觉得辛福台做了一个很好的示範:「有些东西觉得应该做、值得做,就试下做。」另一位手语传译员Abbie亦指教会很少这一类传译,让她觉得传译员的身份在辛福台很感受到被接纳。手语传译员Kim表示,在传译的过程亦让传译员反思信仰。

冀日后医治创伤心灵 建立教会互动

谈及如何实践信仰,活出辛福台强调的「辛辣」福音,王少勇提到他和王礽福将在台湾成立荣光教会,在海外牧养港人,他希望能将上帝的说话及现时社会处境连结在一起。他说,过去一至两年香港受到心灵创伤,「围炉」虽然这说法好像很消极,但确是大家此时的需要,让创伤的心得安息,盼望能延续香港信徒的使命。王礽福补充,在海外牧养港人群体希能延续香港精神,虽然香港文化不都是优质的,但他们将香港人,当中的文化以至香港教会,去芜存菁,进化成为香港人2.0,塑造门徒的「集体人格」。

对于在港的牧者,马保罗指过往其实在辛福台有很多对话和互动,他寄语教会不同阶层的人也能说出心底话,并且不只用经文来诠释信仰,应透过反思和互动思考信仰与社会的关系,就像辛福台节目,大家有互动,亦有反思。关浩然则指教会对社会的回应较慢,地方堂会可能更弱,因有这种信仰视野或神学思考能力的人不多,希望大家建立宏观思考。

是次主题为「完结,唔系完蛋,仲有彩蛋!」,于Facebook直播。截至四月七日,有逾一万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