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天主教神学家孔汉思安息主怀

天主教神父孔汉思(Hans Küng)于德国时间四月六日在图宾根的家中去世,享年九十三岁。消息由全球道德基金会(Global Ethic Foundation)发布。

孔汉思除了是着名的伦理学家与神学家之外,他与罗马天主教教廷的关系亦广受关注。孔汉思于六十年代成为天主教改革派的拥护者,他与曾经的同窗,也就是后来的教宗本笃十六世有过多番争论。一九七六年,他被时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解除职务,正式被隔绝在天主教教务体制之外。二○○五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就任时,梵蒂冈表示本笃十六世与孔汉思进行了数个小时、友好的神学讨论,然而,孔汉思后来仍然是本笃十六世的主要批评者。《时代杂志》的驻梵蒂冈记者就曾写到「如果孔汉思选择另外一种方法,他很可能会成为教宗。」 

除了对教廷的批判,孔汉思在学术界亦是一名多产作家,在伦理学、公义、普世合一等不同议题中,亦有非凡成就。德国总统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就曾说,孔汉思是学者的榜样,「从未迴避过通往和平与谅解正确道路的争议」。在孔汉思人生的尾声,他积极地寻找所有宗教的道德共同性,并期望透过这个方法通向复和。

(综合报道)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