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面对民主大倒退的心态与灵命

今年三月底,北京当局宣布修改《基本法》附件,大幅提高立法会选举门槛,缩减具民意基础的议席比例,改动选区划分,并且撤销「政改五步曲」而将未来政改主动权收归于己。手法迅雷不及掩耳,只剩下解说的空间给特区政府。然而本地民间反响相对平淡,无什动员,既因为疫情限聚封杀了空间,更因为有相当部份的民意领袖已经被当局引用《港区国安法》未判先囚,无法发声,剩下本地传统亲建制社团撑住一场独脚戏,还不知道日后会否被新一股的亲建制势力取而代之。

近代香港的议会民主进程,发轫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巿政局选举,到八十年代随着代议政制发展,而步伐加快。之后到本世纪初,即使两个民选巿政局被撤,立法会直选议席仍有增长,到近年占一半之数;就算是功能组别,也有不少以个人票产生的议席,具民意基础。今次北京当局反其道而行,大幅增加选举委员会以至国安机关的影响力,安全系数是几乎滴水不漏了,政权不需要因应社会人心、政经气候和问责处境而更迭,但议会原本的制衡权力,以至全面反映民意等功能亦消失殆尽;即使单看直选议席数量和比例的变化,今次都是不折不扣的民主大倒退。若说今次「完善制度」跟《基本法》承诺的全面普选进程形神相符,实在贻笑大方,更让人担心人性的阴暗面在未来会如何肆虐于谎言虚罔之中。

面对民主大倒退,民间出现过一些杯葛声音。然而政治局面从来千变万化,波谲云诡,手中一票会有什么社会意义,未到最后一刻也难以定论,现在更是言之尚早。迫在眉睫的,是该抱持什么态度和高度,在未来好一段日子,面对民主路上的折腾、公义和自由的折损。

我们的信仰没有特别为哪种政治制度背书,而「民主」一词亦从来没有出现于圣经章节的字里行间,不过民主制度所试图贯彻的公平和自由价值,以及其背后对人性善恶的认知,跟我们的信仰较为接近。关于制度的创建与兴替,我们未必有良方,但关于面对缺陷世界的心态与灵命,我们的信仰倒有话要说:

一、信实刚强:一方面,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自是基本;另一方面,行事判断也要尽力基于事实证据,避免无端猜测,庸人自扰。这样,才能克胜谎言和世界的虚妄。

二、温柔忍耐:纵然情绪会起伏,但仍然坚持聆听,坚持说理,才能见证民主共存之可贵,暴力世界的不济──无论是官方的抑或民间的,肢体的抑或言语的。

三、仁爱良善:坚信神爱世人,且身体力行,既关心备受打压者,也顾念加害者本身同样伏于空中掌权者之下。当明白到社会已失去制度上的有效制衡,既警惕人性阴暗面肆无忌惮,也顾念人性光明面,并试图在狭缝里求存。这样才能敌挡恶者拨弄矛盾,以达致一己政治利益的计谋。

必须指出,纵使社会异见可以被《港区国安法》消音,但港人心底的民意从来没有消失过;港人期望透过以真正的普选来达致一个更为公开公平的社会,这意愿也看不到出现很大的改变,只是因为一时封杀无法达致,再加上严苛的政治高压,离开此地的人正不断加增。至于不愿或不能离开的一群,他们未来能否在生活里得见公义与自由?基本人权与生活文化可会受到尊重?牧养港人的本地教会群体,仍然需要加以关注代祷,适时发声。至于苦杯,若是可能,求天父撤去──但不要照我们的意思,要照祢的意思。阿们。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