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全球华人教会疫下崇拜情况调查
料实体崇拜将流失信徒最高达三成

【时代论坛讯】日前,汉语网络神学院发布一项有关全球华人信徒在疫情下参与网上崇拜的调查结果。调查于今年二月至三月进行,当中发现有近六成受访者过去一年参加过两间或以上的网上崇拜,估计这种情况不会因疫情结束而停止。调查数据显示,约有一成受访者同意网上崇拜将会是他们在疫情后参加教会崇拜的主要方式;两成多表示「一半半」(介乎同意及不同意之间),调查由此推断疫情后实体崇拜流失的信徒最高可达三成多。

是次问卷调查成功收回812名十八岁以上华人信徒的问卷,调查地区涵盖香港(63%)、北美(27.9%)、其他国家或地区(9.1%)如中国内地、台湾、澳门、马来西亚、英国、澳洲、挪威、新西兰、泰国、非洲、南韩、汶莱和巴拿马。有八成九受访者崇拜的主要语言是粤语,约一成是普通话。

研究结果指出,58.8%受访者在过去一年参加过两间或以上教会的网上崇拜,当中有15.8%更表示参加过四间或以上的教会网上崇拜;只有40.2%只参加一间教会的网上崇拜。

调查亦发现,26.1%的受访者同意疫情过后会不定期参加其他教会的网上崇拜,30.1%则表示「一半半」(介乎同意及不同意之间)。研究推断,疫情后信徒游走不同教会网上崇拜的比例,将会介乎两成半至五成多(26.1%+30.1%=56.2%)之间。此外,研究数据显示,疫情后实体崇拜将会最高流失三成多信徒,因有11%受访者表示非常同意或同意网上崇拜为他们在疫情后参加崇拜的主要方式,以及有22.4%表示「一半半」。然而,有66%受访者对此表示不同意,当中「非常不同意」的占17.6%。

调查亦列出其馀几个华人教会的发展趋势:

一、结合网络及实体牧养:超过八成(82.8%)受访者认为,牧者应结合网络及实体方法牧养会众,持相反意见的占4.5%;认为「一半半」的有一成多(12.7%)。
二、愿意参与网上圣餐:近七成半(74.4%)表示,愿意参与教会的网上圣餐;认为「一半半」的约占一成六;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共占一成。
三、满意网上崇拜的影音制作效果:约七成(71.4%)受访者对网上崇拜的影音制作效果表示满意;表示「一半半」的约占两成(21.9%);不满意只占6.7%。
四、建议教会把崇拜录影留下,让会众稍后重温:82.5%受访者对此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表示「一半半」的占12.4%;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共有5.1%。
五、教会在疫情后应增设专职IT、媒体和网络同工:近六成半(64.2%)受访者同意教会增聘专职的同工负责IT、媒体和网络的工作,持相反意见的不足一成(7.2%);表示「一半半」的约有三成(28.6%)。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