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通往內心的隨意門
共享空間「小籽」設展館重整人生

【時代論壇訊】假如給你一道隨意門,你會想去哪裡?位於葵涌的「Truly.Little.Things小籽」共享空間在去年十二月設立「打開隨意門」體驗展館,希望香港人在經歷社會運動及疫情後,能重整信仰及人生,找回初心和盼望。

打開首道隨意門,就可展開重整旅程。每次只限一人進場,第二位要等十分鐘才可進去。首兩個展館設有聲音導航,第一區以「被困」的場景作為開始,第二區「毋忘」希望大家反思生命經歷。至於第三區「看見」,有插畫及經文回顧香港這兩年來的經歷;最後第四區「待續」設有三個郵箱,讓大家寫信給一年後的自己、在囚人士或神。整個體驗需時約三十分鐘。活動後亦設靈修導引(須另外收費)協助整合信仰和現實生活,疏理思緒。

小籽負責人暨「打開隨意門」的統籌人阿嘈表示,部份展館是希望大家從中找回自己,她指有些人其實是害怕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整個展館的策劃以「隨意門」為主題,她解釋,在《多啦A夢》中,隨意門是一道可以通往任何想去地方的門,但後來發現有些人其實沒想過透過這門到哪裡去。「我們很希望離開困局,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想去哪𥚃?」阿嘈指,生命在我們的手中,部份展館需要大家尋找通往下個展館的出口。她說,曾有人建議出口的位置可以更清晰,不過她則覺得:假如連找一個出口的氣力都不想花,就很難去overcome生命各個挑戰。只有找回自己的「隨意門」,才能堅強地走下去。

開設這展館,其實是阿嘈在經歷反修例運動後,眼見社會發生的衝突,令她覺得不能無動於衷。於是,在二〇一九年末,本從事設計行業的阿嘈就用了那筆原先打算和丈夫移民的儲蓄,在葵興區的工廠大廈租了一個地方,希望提供更多創作空間,讓年輕人表達自己。但其後疫情來襲,打亂了她的計劃,最後在二〇二〇年十月才公開招募展館設計,之後亦陸續收到幾個年輕人投稿,當中有信徒及非信徒。其後聚集了幾位策展人分享大家在社運下生命的轉變,就好像一個團契。阿嘈相信創造神學:神有創造的特性,每個人都有神的樣式,所以當人創造一些事物,就會遇見神。不同的策展設計可讓大家經歷神,而不同展館的主題就如「被困」、「毋忘」等等,亦反映大家眼中的反修例運動。

阿嘈說:「有很多人都覺得(運動)告一段落,但我認識的朋友還在不同的法庭進行不同的事情。」談及有些年輕人因社運被捕、被囚、上庭接受審訊,阿嘈更感觸流淚,她指年輕人雖然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政權都不應這樣對待他們。因此,阿嘈和策展人希望可以「做啲嘢」,與香港人分享基督信仰帶來的盼望,與大家同行。而展館就像「信仰實驗室」,讓參加者思考和重整生命。

去年十二月,展館正式對外開放,阿嘈坦言本來打算在聖誕節後就拆毀展館,但後來不同參與者都表示在體驗後覺得很震撼,勸她繼續保留展館。其中有位男士更表示,展館讓他再思考神如何愛他;另外亦有一些離開教會的人參與體驗。有家長在參與後鼓勵學生來參與,更表示會贊助所有學生的入場費。不過,也有參加者體驗後,覺得展館設計偏頗,事後阿嘈也有再檢討展出的內容。

現時展館繼續開放,大家可預約參加,每位入場人士收費$50,全日制學生在出示學生證後均可免費參與。小籽亦歡迎團體預約,四人成團。另設專業輔導導師或靈修指導導師在體驗後帶領分享活動,詳情及收費可參考:https://www.trulylittlethings.com/。除了展館外,該處亦提供空間工作、溫習、創作、交流共享空間,歡迎團體寄賣,以及開辦工作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