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國安法下勉不被世代同化
陳韋安:不斷更新察驗神旨意

【時代論壇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不少信徒對於前路都感到迷惘或不知所措。早前,流堂創辦人陳韋安博士在該堂三次堂崇拜中以「國安法下的香港基督徒」為題講道。在早前舉行的第三講之中,他提到,「不要效法世界」並非不問世事、活在平衡時空,而信徒應積極活在世代,不被世代同化。同時,信徒也需不斷更新自己的想法,不要被時代框著自己,甚至要打破一些以為正確的事、發現自己的盲點,才能察驗上帝的旨意。

近期,不少港人選擇移民,陳韋安在講道中提到,仍在香港的基督徒需重新思考在剩餘的時間怎樣生活,不單被動地回應。他就著羅馬書十二章2節作更貼切的翻譯:「不要容讓自己與這時代同化,反要讓上帝改變你,更新你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最終可以察驗上帝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在經文的首句《和合本》譯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陳韋安指保羅當中所說的「世界」是有時間的觀念,應為時代或人存活的世代,「對港人來說就是九七回歸、共產政權的時代」。

而經文中的「效法」,陳韋安解釋為conform(遵守), 因此保羅提及的「不要效法」是指不遵從、不妥協、不被同化的狀況。另外,不要效法在原文是主動詞,故陳韋安提醒信徒應是主動守住、堅持、不要跟從世代。他指今天的香港像熔爐 ,把人吸收熔化,例如《鏗鏘集》被抽起、政府收緊記者查冊、新聞自由被打擊、立法會議員被下監、藝人支持新疆棉等事中可見。「熔爐核心是國安法本質,叫人conform在共產黨的年代,叫人放棄、妥協」,特首林鄭月娥指《港區國安法》只針對部份人,陳韋安表示這正反映只要肯妥協低頭便能「快樂」。

陳韋安提到早前離世的演員廖啟智在電影《十年》的對白:「千祈唔好慣」,提醒信徒不要被世代同化。他坦言,有些人選擇離地、不問世事、活在平衡時空,便能不被同化;而過往教會所教導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重點只是不要被世界沾污,好好在教會內生活。陳韋安就此反問:香港人可否不屬香港?教會可否逃離社會事情?我們是否僅滿足於在世?他提醒,應反思教會與世界的關係,因為保羅並不是叫人離開或與世代對立,而是積極活在世代,卻不停留在世代。

「我們的思維文化不能脫離這個世代,但我們的視野卻不能僅在這世代中。」陳韋安談到,「年代」在原文是一個單數,而這個詞的眾數就是新約提及的「永恆」。因此,信徒作為上帝子民,不單在年代生活,更是永恆中。在羅馬書中,保羅以身體獻上活祭,陳韋安認為,這代表我們的肉身正是參與在這時空中。不過,陳韋安解釋,在《港區國安法》下,需要全程投入參與,但不要停留。「你可以為這個年代憤怒,但不要困在這個時代的憤怒內;你可以失望,卻不要被這個失望一生地困著;百份百投入這個年代,卻不要局限在這裡。」

不妥協同時要更新自己固有想法

雖談到信徒需要防止被世代同化,不過陳韋安提醒,人有時也會陷入盲點中,需要上帝更新人的意念。他指出,更新是費力、漫長、痛苦,且要用力擺脫時代的想法,更新時代想法是不容易的事、是件高難度的事。他提醒該會的信徒,信徒可以是「黃」,但流堂不能是「黃」的教會,因「黃」不是教會終極的本質。若教會追求的是某個立場,便是停留在某時代內,因此需要更新固有、以為正確的看法,甚至將之視為舊或錯,發現自己的盲點和錯誤,「不被時代的想法框著」。陳韋安勉勵信徒,不要習慣自己的想法,努力活在世界上,投入世界的同時,擺脫世界的綑鎖,惟靠上帝更新自己。

陳韋安表示,當做到堅持不被世界定形、努力改變自己的想法時,才能察驗上帝的旨意,而「察驗」是指test(測驗)、examine(考核)、approve(核准),即是上帝的旨意需要驗證來實現。「我們不是知道(神的)旨意後才去做人,而是一直嘗試做人:敬拜、良善、不被conform、不斷更新改變,來驗證上帝的旨意。」在沒有答案的情況下,只要信徒做好要做的事,便能察驗上帝的旨意。

陳韋安表示,會期待香港在《港區國安法》下的將來,這不是指他樂觀或知道結果,而是他想知自己將來在上帝的作為中,處於一個怎樣的位置,以最終的生命見證來察驗上帝在香港的旨意。他相信,在共產黨統治下的香港,上帝的旨意必會成就,而信徒的工作正是將身體獻上成為敬拜,不容讓自己被世界同化,卻不斷更新自己的意念,當人這樣做時便能察驗神在香港的旨意。最後,他勉勵,黎明將要來的光輝正是復活節所見的光輝,復活節提醒信徒日常的時間中會見到永恆、征服這個時代的力量,並以此不斷提醒人去更新、改變。

聚會為流堂四月三日的網上崇拜,截至四月十二日累積逾一萬人次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