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高銘謙析讀以賽亞書
亂世中的召命:面對社會壓力仍效忠上帝

【時代論壇訊】時代與先知之間,似乎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困難時勢中的堅忍與信靠,成就了聖經中偉大先知的見證。環球聖經公會日前舉行網上聖經講座,選用以賽亞書為主題,由建道神學院聖經研究系副教授高銘謙博士主講,講座述說以賽亞書中三個時代的「以賽亞」如何回應不同時代的亂世,三個以賽亞抱持著對以色列聖者的崇敬與順服,在高壓的環境中仍然堅持。既有亂世,就有召命。

高銘謙在講座的開首向聽眾講解先知以賽亞所身處的時代與場景,三個時代的「以賽亞」所身處的時代與場景前後跨越約二百五十年,分別是在南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與希西家王時代的第一以賽亞(賽一至卅九,Proto-Isaiah)、在被擄回歸年代的第二以賽亞(賽四十至五十五,Deutero-Isaiah)與在回歸後所羅巴伯年代的第三以賽亞(賽五十六至六十六,Trito-Isaiah)。三個「以賽亞」都在不同時代中,面對社會政治的壓力和挑戰,但依然選擇效忠上帝。

召命會傳承下去

在講座末段中,高銘謙提到,以賽亞書當中的神學信息,包括以色列人的心硬與悔改。他提到「第一以賽亞」與「第二以賽亞」相隔近乎二百年的時間,最初先知以賽亞所宣講的信息,要耳目發昏的以色列民在歸回後才能回轉悔改。在大時代的洪流中,我們都似是一滴小水點,高銘謙提出:「若然上帝給的召命,在我們的人生時間中不能完成,我們又是否準備好交由其他的門徒在更遠的未來去完成?」

高銘謙指,面對上帝的召命,信徒要學習謙卑。若然承擔時代的召命,也要明白眼前的時代是殘酷和不可理喻的,人們參與在上帝的時間之中,要相信召命也會傳承下去,有一代信徒的眼晴可以看見,耳朵亦能夠聽見。

是次講座為「舊約聖經今讀系列:以賽亞書今讀」,由環球聖經公會於四月九日晚上在網上主辦。該會YouTube平台已可供視像重溫(於講座兩星期後下架),截至四月十二日逾四千人次收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