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高铭谦析读以赛亚书
乱世中的召命:面对社会压力仍效忠上帝

【时代论坛讯】时代与先知之间,似乎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困难时势中的坚忍与信靠,成就了圣经中伟大先知的见证。环球圣经公会日前举行网上圣经讲座,选用以赛亚书为主题,由建道神学院圣经研究系副教授高铭谦博士主讲,讲座述说以赛亚书中三个时代的「以赛亚」如何回应不同时代的乱世,三个以赛亚抱持着对以色列圣者的崇敬与顺服,在高压的环境中仍然坚持。既有乱世,就有召命。

高铭谦在讲座的开首向听众讲解先知以赛亚所身处的时代与场景,三个时代的「以赛亚」所身处的时代与场景前后跨越约二百五十年,分别是在南国乌西雅、约坦、亚哈斯与希西家王时代的第一以赛亚(赛一至卅九,Proto-Isaiah)、在被掳回归年代的第二以赛亚(赛四十至五十五,Deutero-Isaiah)与在回归后所罗巴伯年代的第三以赛亚(赛五十六至六十六,Trito-Isaiah)。三个「以赛亚」都在不同时代中,面对社会政治的压力和挑战,但依然选择效忠上帝。

召命会传承下去

在讲座末段中,高铭谦提到,以赛亚书当中的神学信息,包括以色列人的心硬与悔改。他提到「第一以赛亚」与「第二以赛亚」相隔近乎二百年的时间,最初先知以赛亚所宣讲的信息,要耳目发昏的以色列民在归回后才能回转悔改。在大时代的洪流中,我们都似是一滴小水点,高铭谦提出:「若然上帝给的召命,在我们的人生时间中不能完成,我们又是否准备好交由其他的门徒在更远的未来去完成?」

高铭谦指,面对上帝的召命,信徒要学习谦卑。若然承担时代的召命,也要明白眼前的时代是残酷和不可理喻的,人们参与在上帝的时间之中,要相信召命也会传承下去,有一代信徒的眼晴可以看见,耳朵亦能够听见。

是次讲座为「旧约圣经今读系列:以赛亚书今读」,由环球圣经公会于四月九日晚上在网上主办。该会YouTube平台已可供视像重温(于讲座两星期后下架),截至四月十二日逾四千人次收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