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复活节期的福音信息
李文耀:痛苦绝望中得属天盼望

【时代论坛讯】刚过去的复活节,对基督徒有否新的意义?李文耀博士在早前的一个复活节泰泽祈祷会中,以题为「旷野出来的福音信息」作分享,指基督的福音是让生活在痛苦绝望的人,能得到属天的盼望。他又提醒跟随主的人,透过圣灵的洗礼及临在,可以带着权柄及能力地进入充满挑战及困难的世代里,去宣讲及完成神所托付的使命,将福音传开,叫人在痛苦生活中得益处。而胡清心博士则指复活主如微光一样,勉励信徒只要坚定靠主,及与身边每一个生命彼此依赖,必能胜过黑暗,遇见光明的前景。

李文耀透过可一1-13解说,马可福音有一个独特的开场白,没有列出耶稣的家谱,以及其降生的经过和童年往事,旨在讲述耶稣宣讲的福音。这福音有三个特色:一,一个在旷野出来的信息:二,一个关于圣灵临在的信息:三、一个要人悔改和相信的信息。他指第一个特色,是旷野给人很多联想,如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生活、上帝子民的不顺服等,但马可却在此强调上帝终末的来临,基督在终末带着荣耀显现来到世上;而圣经便是宣讲上帝终末的来临,完全的掌权及审判,万物都在上帝大能的拯救下得到更生及复兴。

他指旷野代表艰难及看不到前景的生活状况,但耶稣基督的福音及上帝荣耀的显现,是要在生活中充满痛苦,以及人看不到将来的生活状况下宣讲,并来到我们当中。旷野的福音,是让生活在痛苦绝望的人得到属天的盼望。

福音第二个特色是圣灵临在的信息。李文耀指在施洗约翰的宣讲中,看到圣灵是重要的福音信息,圣灵是证明耶稣是上帝的爱子,圣灵授予耶稣宣讲天国信息的权柄,圣灵是给能力予耶稣去完成使命;而上帝在终末的来临是带着更生,透过圣灵的施洗及临在来达成,因此圣灵的临在就是上帝的福音,是使人有真正盼望的所在。他续说,圣灵将应许的将来带到人间,给信徒属天的身份,且透过圣灵的洗礼及临在,让跟随主的人带着权柄及能力,进入充满痛苦、挑战及困难的世界里,去宣讲及完成上帝所交托的使命。

福音最后一个特色,是一个要人悔改和相信的信息。李文耀说,经文指出耶稣接受施洗约翰的洗礼,是上帝肯定传道及施洗工作的价值,让跟随他的人知道耶稣宣讲的福音必然包括悔改,并要求他们相信福音。因此,悔改和相信是人面对神最基本的两个回应。他指,今天教会讲及很多关于盼望的信息,盼望在乎上帝的应许,但同时亦需要人通过悔改和相信的行动来兑现,因为没有悔改和相信的盼望,便是虚假的盼望,只能给人短暂的快乐及满足;但圣经说的真正平安喜乐,是需要人通过真诚的悔改及相信而得到,从而创造及建立将来。

谈到今日的香港及世界的人生活在各种困难、挣扎及痛苦中,李文耀强调,上帝要透过耶稣基督及圣灵为生活在旷野的人开一条新出路。他指耶稣基督的福音是古旧的信息,然而亦是给每个世代的新信息,上帝要让一切有更生转化的可能。教会是显示圣灵在人世间开设更新转化的工作,是圣灵具体临在的证明,因此信徒不是宣扬自己的理念,亦不是为维护某个政权或某些利益去说话;有圣灵的信徒,只须单单宣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上帝在今日仍然作出改变人生命、要人悔改的事,教会亦为此存在,因此有圣灵的信徒,不要在人间各种声音及压迫痛苦中,失去人生事奉的焦点,而要坚守上帝的应许及圣灵给予的更新能力,将福音传开,叫人在痛苦生活中得益处。」

胡清心:真光胜过黑暗困境

另一位讲者胡清心则以题为「黑暗中的微光」分享。她指约翰福音一开章便形容耶稣来世界如同真光照亮黑暗,照亮所有人。她提醒信徒,复活基督的真光是真实地活在我们中间,因此纪念耶稣基督的复活,是为展望当下及未来,又借着基督在暗夜中点燃心火,相信黑暗有一日被驱散。「当你愈觉得周围非常黑暗及压抑,更须在此时大声讲出基督复活的喜悦及荣耀,因光已照在黑暗里,黑暗必然不会胜过光。对这份真光的庆贺,能够给我们勇气及更多想像力来面对当下的困境。」

胡清心说,或有人对愈来愈坏的当下感气馁,没能力想像光明的未来,并质疑复活基督带来的真光微小而遥远,她借夜视镜作喻:「若你再感到绝望无助,在黑暗中见不到光亮时,尝试用夜视镜看自己的生命,看看周边的朋友及自己。只要还感到生命气息及热血,便知道光明没有远离,仍在里面燃烧。」她最后指出,在天主教及一些新教宗派庆祝复活节节期时的独特崇拜,会将十五根蜡烛吹熄至剩下一根,由光明进入黑暗。她指我们的生命可能是无止境的暗夜,但复活的主仍如这道微弱的光,只要我们仍坚定依靠他,及与身边每一个生命彼此依赖,黑暗便不能战胜光。

该聚会为「复活节泰泽祈祷会」,由使命公民运动于四月六日在YouTube上直播,截至四月十三日逾四百人次收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