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让这城的被囚者不被遗忘

作为关心社会的服侍,教会群体对狱中囚友的探望与支援,由来已久。在福音书里,被监禁的人与缺水缺粮的、长途跋涉的、家当尽失的、病患缠身的并列,成为义人所要关顾的对象,这份关顾更成为上主判定赐福还是咒诅的根据(太廿五31-46)。被囚于铁窗之内,总是各有前因,却无阻教会群体的牧者心肠;基督徒向在囚人士所表达的关顾,无论是出自具历史规模的监狱事工,抑或是个别信徒教牧的努力,都是一样的真诚,一样的彰显着上帝给世人的爱。

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失去自由,在囚人士在安全、健康、人道等不同层面,仍然需要得到关顾。即使惩教署署长在官方网站上的文字分享,在这一点上也见共鸣。事实上,惩教署的一些表现,亦反映他们对于坊间在这些方面的关心,会有所回应,值得肯定。例如近日有舆论关注,署方认可的被囚人士亲友交来物品列表之中,有部份零食项目过时,亲友难以从巿面购得以送入狱中;署方后来更新了列表,换入巿面有售的产品规格。类似的人道关注,由被还柙者私人食物(俗称「私饭」)的处理,到已定罪的女性在囚人士的头发长度限制,凡此种种仍不时见诸舆论,不一而足。我们盼望上述官民互动能够得以延续和深化,并有助于羁管环境在人道层面继续迈进。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变化,社会大众对于在囚人士的关心,亦会添上新的意义。事实上,香港从未试过好像今天一样,有这么多有志于社会的人士被囚,有学生、有专业人士,以至前直选议员;当中不少人什至未判先囚,定罪前也得不到保释,只能继续在狱中等候控方调查进展到一地步足以续审案件,且无法确知维时多久,情况实在很不公义。被告所失去的自由无法弥补,什至家中有新生命诞生也无法见证和照料。社会大众对这一批囚友的关心,有出于人道热忱,也有出于大家同属香港巿民的一份同在感,一起分担这个城巿的苦难与远象──或是透过祷告,或是透过对囚友狱中处境的关心和反映,或是透过与囚友的书信交流,或是透过对囚友家属的支持,所表达出来的,既是一份苦路同行的情怀,也让在囚者及家属不至被遗忘。

人世间的苦难,有很多都不是一时三刻就得以消解。昔日耶稣基督道成肉身,在我们当中,有施行神迹奇事之时,拨乱反正;也有与人同行苦路,什至为一个他本不配受的虚假罪名同上十架,与罪犯并列,最终为全人类成就了救恩。在这份基督精神面前,我们自觉卑微,然而当年耶稣基督的经历,今天还在对我们的心灵说话。即使我们还不知道,要由受难走到复活,路途有多远;但觉醒到苦路上原来有主同行,其实已经足够。要反躬自省的是:在昔日的受苦基督里,上帝没有撇下我们。今天的我们,有没有撇下了谁?又在与谁同行?无论是失去自由的,抑或是流离失所的,我们可有撇下他们?抑或借着与他们共苦同甘,让世人在这份彼此相爱里得见基督对世人的爱?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