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离港前最后讲座析读何西阿书
罗庆才:人不能透过政治势力寻安稳

【时代论坛讯】罗庆才牧师于四月二十日离开香港,并辞去香港浸信会联会会长一职。本身是美国南方浸信会神学院哲学博士罗庆才牧师,于离港前最后一次的公开讲座中解读何西阿书,指出上帝喜爱的良善是指人稳定的态度与真诚的信靠,而非祭祀。面对政治形势转变,人透过不同的手段抵御外敌时,更需要寻求上帝;人不能透过政治势力寻得安稳,只有亲近上帝方能得救。

罗庆才借何西阿书中所记载的以色列人和上帝的审判与复和,带出何西阿所经验到的上帝拯救。他首先提到何西阿书的历史背景和几类阅读何西阿书的方法,认为正因为有复杂的背景及诠释方向,令何西阿书难以进入读者的世界。之后他提到何西阿的神学理念及基础,指出西乃山的立约记号为何西阿的神学思想资源。他亦解释到「叙以战争」和当地以色列人的政治发展,从而观察何西阿如何理解当时的政局和时代警号。

借先知婚姻状况带出上帝对以色列的爱

罗庆才首先以历史背景作为分享,让读者了解书卷的整个脉落。按推断,何西阿先知大概在公元前七百五十年到七百廿一年作先知,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何西阿在以色列国作先知。当时新亚述帝国的兴起,控制整个中近东地区的形势,包括以色列国及犹大国。除了受亚述帝国的控制之外,以色列及犹大国常有冲突,以色列国内部亦十分动盪,整体情况十分混乱。

对于何西阿书的解读,第一章到第三章记载何西阿先知的家庭情况。罗庆才指,第一章及第三章有一定关连性,都是记载同一件事,但文学风格不一。而中间的第二章,则是何西阿先知对事件的属灵及神学分析。他认为这部份的理解有难度,其中一个较多人关注的问题是,为何何西阿娶一个淫妇作为妻子。有学者认为,这部份仅是比喻、寓意、异象等,并没有真实发生,只是为了带出信息;但罗庆才认为,这是真实记载的事情,而何西阿娶淫妇为妻也带出上帝修复与以色列人的关系,并认为先知娶淫妇为妻亦无大问题。罗庆才指,可以将何西阿书理解作自传式的传记,是先知借着自己婚姻状况领悟耶和华对以色列的爱;亦可把书卷理解作象征性的行动,记载上帝与以色列民复和的过程。

上帝甘愿挽回背叛不忠群体

罗庆才指,何西阿娶淫妇为妻子的原因,是象征着以色列人与上帝关系出现的危机;上帝与以色列人立约的关系,就如婚姻的关系。以色列人没有忠心跟随耶和华,在信仰上,他们敬拜偶像;在政治上,他们与别国建立盟约,多于信靠上帝。然而,经文指出上帝会带来更新,在一章10节到二章1节所记载,包括人口增多、重新合一、重获土地等应许。这种对比突显出,上帝的计划必然会成就,即使人有软弱的时候,但上帝的旨意不会改变。经文一开始提到何西阿的妻子跟从了别人,以妻子比喻作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则跟从了巴力。这部份记载了以色列人离开上帝,当中经历许多责备和警告,但同时显示上帝对以色列的挽回。到二章16节开始,则记载了上帝赐给人的新开始,上帝与人重新立约。

罗庆才指,经文记载着人与上帝之间的互动,背后有西乃山之约的神学假设。西乃山之约象征人与上帝关系的开始,这亦反映在定立约的时候,人与上帝在最亲密的关系中。他强调,何西阿先知与西乃山之约有紧密关系,何西阿相信,建立人与上帝的紧密关系要先回到西乃山之约的基础上。二章16至20节中,用下聘礼及结婚作为立约隐喻,提及两种不同的关系。「伊施」指的是丈夫、爱人的关系,「巴力」指的是主人、服从的关系。上帝以仁义、公平成为聘礼,他亦以自己作为立新约的保证。而在三章1-5节中,何西阿先知娶回前妻,即表示上帝期望这段关系能够恢复。罗庆才指,从经文中可见一个连贯的信息,就是从以色列人的背叛,到上帝的审判,到关系的复和。当中,我们可见上帝作出主动的角色,亦可见到上帝甘愿为背叛、不忠的群体、民族付出代价,将原本不配的人挽回。

他所喜爱的是稳定态度与真诚信靠

至于第四章到第八章,罗庆才认为,何西阿书和其他先知一样,除了要宣告上帝的审判外,也是要彰显上帝的救赎计划。四章1-19节是第二部份的序言,记载耶和华对以色列人的诉讼,是上帝对以色列的审判和争辩。当中提到,地上没有诚实、良善,没有人认识上帝。罗庆才指,认识上帝有两个层面,一是知识上的层面,对上帝的律法有所认识;二是经验的层面,指的是以色列人与上帝的关系;但当时人们不断犯罪,在道德上便远离上帝的律法。

第五章讲述有关政治的影响,提及以色列将会有战争临到,因为领袖没有认真履行他们的职责,成了百姓生活的绊脚石,故上帝要对他们发出警告,反映以色列人与上帝在危机当中。第五章8节至六章6节中,记载「叙以战争」的发生,罗庆才指「叙以战争」是始于新亚述帝国的兴起,当时亚述帝国企图吞并以色列国,故以色列和北方的亚兰帝国结盟,并意图借攻打犹大国,迫使犹大成为「反亚述联盟」。但犹大国不想参与其中,继而向亚述求救,亚述其后出兵,消灭了亚兰及拿下以色列国的大量土地。

第五章则是记载着犹大国与以色列国的战争。但罗庆才指,战争不是重点,从何西阿书显示,战争是一个警号,让人知道大家不能透过政治的势力寻求安稳,亲近上帝才能最终得救。人民及后回转,但六章4节表示:「因为你们的良善如同早晨的云雾,又如速散的甘露」,上帝认为百姓的回转并不真诚,他们的心意就如云雾一样快速消散。而在六章6节指「我喜爱良善,不喜爱祭祀;喜爱认识神,胜于燔祭」是指出上帝对人的要求。当中良善指的是稳定的态度、真诚的信靠,而非靠燔祭献物亲近上帝。

罗庆才指,何西阿书的以色列人面对政治的形势,设立不同的方法、政治阴谋来抵制亚述的入侵,却没有想到上帝。「他们中间无一人求告我」人们把上帝视为旁观者,没有机会让上帝插手改变。先知以行淫来形容以色列民的做法,指他们仅依循自己的欲望而行。

在整个何西阿书的脉络中,先知记载以色列民违背上帝的约,在政治上、宗教上等不同方面背靠主而行;书卷以审判开始,以复和结束。这个过程在何西阿书重复记载,罗庆才总结指,审判和拯救是两者同存,人的罪是不会挫败上帝的旨意,上帝旨意也必然成就,故此人能借着悔改,得着上帝的更新。

是次讲座由环球圣经公会举办,于四月十六日在YouTube以录播形式举行,截至四月廿二日已累积约一千七百人次观看。有兴趣的人士仍可在网上重温,影片设立两星期的开放时间。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