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評

守護言論空間的人心戰場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公佈最新一次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香港位列八十。報告批評,北京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對記者造成嚴重威脅,並舉例《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因而被捕,面對終身監禁的可能。此外,報告又提及香港電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被政府全面打壓,意圖限制編輯自主。事實上,近年香港新聞自由的處境不斷惡化,有目共睹:有線新聞裁員導致員工集體請辭、政府零諮詢下收緊各項查冊安排、港台《鏗鏘集》編導以查冊跟進七二一事件而被控虛報查冊用途,凡此種種,歷歷在目。

未來走勢,難言樂觀。經歷過本港新聞自由名列世界前茅的這一代香港人,在唏噓不已的同時,亦深明失去新聞自由對未來社會的負面影響會是何等深遠。當「第四權」備受壓制,公權力更不受制衡,巿民的人權固然難言受到妥善保障;而社會大眾的知情權一旦受到破壞,大家亦會無法在公共事務上作出具備準確資訊基礎的討論和判斷──無論涉及疫苗的選擇,抑或議會選舉是否真正反映巿民意願,又抑或國家外交政策是否有效阻止鄰國軍閥肆意殺戮平民,能否讓世界邁向和平。

正因為長年以來香港社會對新聞自由的普遍重視,近年新興而具誠信的網絡新聞媒體,既得到不少巿民訂閱或捐款支持,更吸納到部份從傳統新聞媒體流失的業界精英。巿民在這方面的經濟支持,肯定有助香港社會在面對每況愈下的新聞自由處境之時,仍然能夠讓公共討論有機會得到全面而可靠的資訊,以及讓第四權仍能發揮一定功效。與此同時,巿民大眾在公共平台和私人社群的真誠討論和資訊分享,某程度亦發揮了辨別真偽和守望相助的功能。不是每個討論平台都具備理性討論的良好氣氛,也不是每種社交網絡都能夠讓深入討論得以有效進行;如何保護良好的平台不受破壞和打壓,不會劣幣驅良幣,對於平台每位成員的知識、態度、胸襟和智慧都是挑戰。際此,愈來愈多公共平台備受打壓,民間社會如何透過不同的網絡維持足夠的討論,來守望相助,不習非成是,共同面對那惡者對社群的挑戰,實在是重要考驗。而今天香港的民間社會,比以往任何時間都更需要媒體教育,在事實查證和公共討論的意識及技巧上加強裝備。

教會群體對於社群討論實在不會感到陌生,然而對於如何讓討論變得理性、和睦及有意義,可以提升參與者的識見和辨識能力,達致某程度上的共識,相信不少主內兄姊都會感到「當走的路甚遠」。很多時,要做到向真相謙卑,樂於聆聽,不強加意見在他人身上,不以立場先行歪曲事實,基督徒所面對的困難實在不比其他人少,需要我們在公義而信實的上主面前尋求幫助;反躬自省之餘,也祈求上主使用,使自己在每一個與人接觸的討論時機,能夠成為真相與憐憫的流通管子,以致更多人能夠在這歪曲悖謬的世代裡,有基礎也有勇氣拒絕謊言,守護真相。每一句誠實話,都可以為上主所用,讓人走在光明裡。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