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當有牧者離開這城

資深牧者離開香港他的心路坊間也有報道,更成為《論壇》網站本週讀者瀏覽之最,而相關討論FB專頁上也是參與者眾,火花四濺,有體諒也有責難。

未來的人會如何看待今天的討論?也許就像今天的我們回望當年納粹期間的一眾教會中人。親建制的暫且不說;在另一邊廂,有最終留在德國的,例如參與反抗運動的如潘霍華;也有永久離開家鄉的,例如在美國參與電台對德國廣播宣揚反納粹的田立克。今天回望,論他們對戰時德國政局的影響,可以說是很小;論他們對日後教會神學發展的影響,其實也各有範疇難作比擬。他們不是每一位都達到聖經裡好牧人的最高標準,對後世一般信徒教牧的感染力也確實大有不同,但在戰爭未完之時,他們都是在不同地方和位份,跟自己的人民經歷同一份苦難。

在歷史角度而言,不能失焦的關鍵問題仍是:那場苦難的源頭是甚麼?誰是要向上帝交賬的始作俑者和共犯?相信無論是潘霍華抑或田立克,均不在其中——但願今天參與討論的我們,也是一樣。至於各人是否忠於起初的召命*,無論是涉及教會牧養關懷貧寒家庭教育*,還是守護言論空間,最終各人還得在禱告裡不斷尋索,向上主交代。

說到最基本的,其實活在亂世,如何好好做回一個人*,不要心懷不平*,本身就是人生一大功課。求主幫助我們。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