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歷史可溯千年英知名私立學校
疑成中資收購對象

英國媒體披露,一間歷史可以追溯至十一世紀的知名教會學校,成為中資財團的收購對象,事件引起當地關注。

報道指,有中國教育集團打算投資位於英國奇切斯特(Chichester)的學校Prebendal School。而在過去十年,約有十七間英國私立學校被中國公司收購,其中的投資者包括與共產黨有緊密聯繫的人士。報道指,若Prebendal School被收購,將成為首間被收購並擁有教會背景的學校。

Prebendal School的校長Louise Salmond Smith沒有否認有關收購的對話正在進行中。她在一份簡短的聲明中表示:「作為一間歷史悠久、表現優秀的著名私立學校,我們不時有投資者有意收購,但基於商業祕密沒有向外界透漏。現在亦不會再作進一步回應。」

學校提交給慈善委員會(Charity Commission)的賬目中顯示,二〇一九年曾獲得虧損129,886英鎊,二〇一六年則有140,000英鎊盈餘。學校的主要收入來源為學費,在提交給慈善委員會的報告中提及,學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令短期收入不穩,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亦意味家長未必能繼續負擔學費。校董及管理層已因此裁員減省開支,但學校依然需要額外的資金。

報道指,中國注資英國的私立教育系統令當地部份人士擔憂,並推測中國藉此操控及影響英國培育的精英。而中國針對非主流宗教特別是維吾爾族人的政策,亦多次受到英國社會關注。但英國私立學校聯會(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對中國投資者則表示歡迎,認為有財政壓力的學校需要這些資金。


兩名保守黨議員甘尼(Nusrat Ghani)及勞頓(Tim Loughton)發表聯合聲明,批評中國介入英國教育制度。兩人均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的成員, 因多次發表批評中國言論而受到中國制裁。他們的聲明提及:「中國政權在全球影響力中日益擴大,最令人擔憂的就是收購英國學校和大學,通過孔子學院的惡意宣傳亦已不在話下。」

「對言論及宗教自由的零容忍政策,特別是在西藏和新疆,已成為中國管治的標誌。因此我們對中國入侵英國傳統基督教的高尚學府,例如奇切斯特的Prebendal School,必須響起警號及表示反對。」

除收購學校外,消息指中國投資者亦有意購買學校附近的物業,包括一間百貨公司的舊址。

Prebendal School為當地私立學校,為三至十三歲學童提供教育,包括寄宿教育。奇切斯特大教堂(Chichester Cathedral)的詩班員亦由該校培育,歷史可追溯至十一世紀。該校去年曾被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評為英國最有價值的私立學校,多位畢業生被著名的高中錄取。

(取材英國Church Times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