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教牧移民討論
應避免捨本逐末

隨著離港移民潮持續擴大,一些知名教牧離開香港的消息,亦格外矚目。近日一位敢言的宗派領袖在任期尚餘十日之際忽然離港,就觸發教內以至教外哄動,議論火花四濺。信徒教牧的每個重要決定,是否與其召命的初心相符,這是他們與上帝在禱告裡的嚴肅命題。但無可否認的,是正當香港社會的人權自由狀況風雨飄搖,極權政治的觸手趁疫潮起伏不斷伸延,即使是已經退休或者行將退休的牧者,他們的離開總會讓這城的人聯想到,這個離開的決定跟聖經裡關於好牧人的最高標準相比,有一段怎麼樣的距離。

上主的道路高於人的道路,祂昔日經常使用那些因著政治高壓的驅趕,以至流氓式的威嚇而離開工場的教牧同工,在另一個地方建立有活力的信仰群體──香港教會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其實正正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當年大批內地逃難來港的人,以及他們的後代,均因而蒙福。我們沒法猜度,掌管歷史的主會否一模一樣地重複昔日的作為;但可以肯定的,是身處海外的牧者,置身於今天漸見成形的全球港人離散族群(diaspora)之中,仍然有話要說。大家所經歷的,其實是同一份的顛簸與苦難。

另一方面,倘若撇除經文的上文下理,單純地將「為羊捨命」這耶穌口中的比喻(約十11-13)視作好牧人的最高標準,我們就更要問:是甚麼人和甚麼事,會置牧人於如斯危險的境地?那隻作為罪魁禍首的「狼」又是誰?有沒有人願意一同應對,無論高調抑或低調?放棄認清今天香港局勢愈見高壓的處境和因由,往後的討論亦會無可避免地變得捨本逐末。

即使單單論及宗教自由的層面,當香港社會種種人權自由不保,空間不斷收窄,政治紅線任意飄移,連跟海外教會的網站資訊聯繫都可以隨時被封殺而沒有原因,此情此景,宗教自由亦肯定難以獨善其身,相信不少主內兄姊亦深明此道。在未來的香江歲月,要當一位好牧人,有很多範疇都要抱著極大的決心與堅忍──膽怯的,要鼓勵;受傷的,要醫治;欺壓的,要勸阻;面對歪曲悖謬,仍然願意說句誠實的清心話;彼此守望代禱,誠實相待,顧念互為肢體;彼此分享資源,盡力愛主愛人,無懼空間收窄。教會群體即使面對不同層面、不同程度的折損,仍然盡忠事主不放棄,這也是「無論得時不得時」的真實意義。

昔日一眾門徒在耶穌基督升天後,躲在馬可樓房誠惶誠恐避開猶太人的敵意,直等聖靈降臨之日,放膽傳道,見證基督。面對惡劣的環境,要剛強壯膽,為他人的福祉冒風險,那不會是靠個人的血氣,而是靠聖靈的烈焰與微聲。今天的香港信徒教牧,無論在城巿內或海外,誰是那些清心的人,承受從上而來的能力與安慰,毋忘初心,奮勇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