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教牧移民讨论
应避免舍本逐末

随着离港移民潮持续扩大,一些知名教牧离开香港的消息,亦格外瞩目。近日一位敢言的宗派领袖在任期尚馀十日之际忽然离港,就触发教内以至教外哄动,议论火花四溅。信徒教牧的每个重要决定,是否与其召命的初心相符,这是他们与上帝在祷告里的严肃命题。但无可否认的,是正当香港社会的人权自由状况风雨飘摇,极权政治的触手趁疫潮起伏不断伸延,即使是已经退休或者行将退休的牧者,他们的离开总会让这城的人联想到,这个离开的决定跟圣经里关于好牧人的最高标准相比,有一段怎么样的距离。

上主的道路高于人的道路,他昔日经常使用那些因着政治高压的驱赶,以至流氓式的威吓而离开工场的教牧同工,在另一个地方建立有活力的信仰群体──香港教会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其实正正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当年大批内地逃难来港的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均因而蒙福。我们没法猜度,掌管历史的主会否一模一样地重复昔日的作为;但可以肯定的,是身处海外的牧者,置身于今天渐见成形的全球港人离散族群(diaspora)之中,仍然有话要说。大家所经历的,其实是同一份的颠簸与苦难。

另一方面,倘若撇除经文的上文下理,单纯地将「为羊舍命」这耶稣口中的比喻(约十11-13)视作好牧人的最高标准,我们就更要问:是什么人和什么事,会置牧人于如斯危险的境地?那只作为罪魁祸首的「狼」又是谁?有没有人愿意一同应对,无论高调抑或低调?放弃认清今天香港局势愈见高压的处境和因由,往后的讨论亦会无可避免地变得舍本逐末。

即使单单论及宗教自由的层面,当香港社会种种人权自由不保,空间不断收窄,政治红线任意飘移,连跟海外教会的网站资讯联系都可以随时被封杀而没有原因,此情此景,宗教自由亦肯定难以独善其身,相信不少主内兄姊亦深明此道。在未来的香江岁月,要当一位好牧人,有很多範畴都要抱着极大的决心与坚忍──胆怯的,要鼓励;受伤的,要医治;欺压的,要劝阻;面对歪曲悖谬,仍然愿意说句诚实的清心话;彼此守望代祷,诚实相待,顾念互为肢体;彼此分享资源,尽力爱主爱人,无惧空间收窄。教会群体即使面对不同层面、不同程度的折损,仍然尽忠事主不放弃,这也是「无论得时不得时」的真实意义。

昔日一众门徒在耶稣基督升天后,躲在马可楼房诚惶诚恐避开犹太人的敌意,直等圣灵降临之日,放胆传道,见证基督。面对恶劣的环境,要刚强壮胆,为他人的福祉冒风险,那不会是靠个人的血气,而是靠圣灵的烈焰与微声。今天的香港信徒教牧,无论在城巿内或海外,谁是那些清心的人,承受从上而来的能力与安慰,毋忘初心,奋勇前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