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顧惜社群生命 抗疫群策群力

近日印度疫情慘烈,以及變種病毒在香港社區的傳播,讓人心底裡對於這場原以為漸見解決曙光的世紀疫症,再度響起警號。為了應對這場疫症,這城的人無論身處哪個階層,建制內外,都付出了不少,沒誰希望功虧一簣,更沒誰願意見到疫症拖垮醫療系統所帶來的災難後果。

對抗疫症,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這從來都不是單靠由上而下的指令就可以達致,而是要靠大眾群策群力,有商有量。事實上,自從疫症於去年初由武漢來港的患者傳入開始,這城經歷了一年多的疫症歲月,直到如今,相信沒有人會質疑香港巿民的抗疫與社群精神。無論是起初的自發戴口罩、自設生產線,到餐廳自主休業抗疫,到志願機構及教會團體在嚴峻時期,主動為無法堂食的打工一族提供符合防疫要求的午膳空間,再到今天巿民自行衡量各種疫苗的風險,以決定是否接種。當中所體現的一份獨立思考而守望相助的態度,令社會大眾在抗疫方面的想法更值得了解和尊重。

對抗疫症,很大程度上建基於醫學科技與資訊的普及和分享,背後是讓全社會以真相為共同基礎,來應對那肉眼看不見的病原,阻截傳播與擴散。因應近年香港社會及政治生態的急劇惡化,我們對於官民之間的溝通與信任,難有過高期望,這亦是今天我們無法迴避的社會真貌。然而,要讓抗疫措施發揮原本的影響力,其制定過程必須有更多的民間參與,執行運作也必須有更高的透明度,更不應該事先假設民間社會盡是認精學懶、事事但求矇混過關之輩,連在公共場所填寫聯絡方法供追蹤疫情都假設對方撒謊亂填,而務必即時回電追查。這份不信任所折射出的官方意識,是巿民首先不是要保護顧惜的對象,而是要查找避規的嫌疑人士。然而整體而言,民間社會實在並非不理會各項抗疫措施背後的原則,例如今期頭版專題所報道,有教會早期自發「填紙仔」的措施,就曾經讓他們成功追蹤確診源頭。只不過當民間社會在發覺官方一些措施於疫苗數據、運作透明、私隱保障以至種族平等等方面未能滿足今天社會的要求時,大家總會為了顧惜自己、家人以至社群,而在理解抗疫措施的原則上作多一重自我保護,難道這一點不應該得到諒解和照顧?

正因為抗疫是群策群力的事,更是社群自我顧惜的事,大至一個社會的官民關係,小至一個堂會的教牧、領袖與信徒會眾,均需要有更多的溝通和了解,而不是只將事情從行政指令與操作便利的角度來考慮。今期頭版專題嘗試以網上問卷形式窺探信徒教牧的抗疫想法,結果反應熱烈,足見大家有很多心聲的考量,希望得到聆聽,這在今天紅線處處的香港社會,已非易事。教會管理層固然不要掉以輕心,以為事情只涉行政方便,而忽略會眾那份自我保護與顧惜的心聲與訴求。執政掌權者更必須更多的聆聽來自不同社會光譜的意見,願意尊重真相,讓真相說話,在抗疫基本原則得到滿足時,不妨放下自己的一套──說到底,在疫症的凶險面前,在生命的關口面前,大家其實都是平等的。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