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顾惜社群生命 抗疫群策群力

近日印度疫情惨烈,以及变种病毒在香港社区的传播,让人心底里对于这场原以为渐见解决曙光的世纪疫症,再度响起警号。为了应对这场疫症,这城的人无论身处哪个阶层,建制内外,都付出了不少,没谁希望功亏一篑,更没谁愿意见到疫症拖垮医疗系统所带来的灾难后果。

对抗疫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这从来都不是单靠由上而下的指令就可以达致,而是要靠大众群策群力,有商有量。事实上,自从疫症于去年初由武汉来港的患者传入开始,这城经历了一年多的疫症岁月,直到如今,相信没有人会质疑香港巿民的抗疫与社群精神。无论是起初的自发戴口罩、自设生产线,到餐厅自主休业抗疫,到志愿机构及教会团体在严峻时期,主动为无法堂食的打工一族提供符合防疫要求的午膳空间,再到今天巿民自行衡量各种疫苗的风险,以决定是否接种。当中所体现的一份独立思考而守望相助的态度,令社会大众在抗疫方面的想法更值得了解和尊重。

对抗疫症,很大程度上建基于医学科技与资讯的普及和分享,背后是让全社会以真相为共同基础,来应对那肉眼看不见的病原,阻截传播与扩散。因应近年香港社会及政治生态的急剧恶化,我们对于官民之间的沟通与信任,难有过高期望,这亦是今天我们无法迴避的社会真貌。然而,要让抗疫措施发挥原本的影响力,其制定过程必须有更多的民间参与,执行运作也必须有更高的透明度,更不应该事先假设民间社会尽是认精学懒、事事但求蒙混过关之辈,连在公共场所填写联络方法供追踪疫情都假设对方撒谎乱填,而务必即时回电追查。这份不信任所折射出的官方意识,是巿民首先不是要保护顾惜的对象,而是要查找避规的嫌疑人士。然而整体而言,民间社会实在并非不理会各项抗疫措施背后的原则,例如今期头版专题所报道,有教会早期自发「填纸仔」的措施,就曾经让他们成功追踪确诊源头。只不过当民间社会在发觉官方一些措施于疫苗数据、运作透明、私隐保障以至种族平等等方面未能满足今天社会的要求时,大家总会为了顾惜自己、家人以至社群,而在理解抗疫措施的原则上作多一重自我保护,难道这一点不应该得到谅解和照顾?

正因为抗疫是群策群力的事,更是社群自我顾惜的事,大至一个社会的官民关系,小至一个堂会的教牧、领袖与信徒会众,均需要有更多的沟通和了解,而不是只将事情从行政指令与操作便利的角度来考虑。今期头版专题尝试以网上问卷形式窥探信徒教牧的抗疫想法,结果反应热烈,足见大家有很多心声的考量,希望得到聆听,这在今天红线处处的香港社会,已非易事。教会管理层固然不要掉以轻心,以为事情只涉行政方便,而忽略会众那份自我保护与顾惜的心声与诉求。执政掌权者更必须更多的聆听来自不同社会光谱的意见,愿意尊重真相,让真相说话,在抗疫基本原则得到满足时,不妨放下自己的一套──说到底,在疫症的凶险面前,在生命的关口面前,大家其实都是平等的。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