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時代跨頁

New Horizon:不是市集的市集

疫情爆發至今,不少教會聚會暫停。在這個情況下,有信徒於四月十七至十八日在觀塘萬泰利廣場舉辦New Horizon巿集,一連兩日累積約一千人次到訪。與一般的巿集不同,攤檔不單是售賣產品,更多的是檔主們分享對信仰的看法,並用其專長展現信仰的不同面向。除此之外,還有教會、信徒、基督教樂隊的表演和分享。檔主與到訪者的交流相信亦擦出火花,打破疫情下的限制,擴闊教會群體的新可能。


每檔最多四人聚集

 打破疫下限制 呈現基督教多樣性 

疫情下,不少信徒的教會生活停擺,甚至沒有觀看網上崇拜。活動其中一位發起人Alison認為,疫情給人很大的體會:信仰不應只在教會牆內展現。而今次巿集的攤檔,不論零售還是新型事工,都較多在網上出現,這些網上攤檔也不止售賣產品,也能在今天的限制中展現其信仰理念。Alison提到,在香港不論疫症還是社會運動,都讓人有種不知怎樣走下去的感覺,而信徒正需要新的想像和衝擊。

New Horizon的概念是想人看見新的可能性和信仰展現。因此,New Horizon的攤檔希望展示不同信徒在自己領域或創意中展現信仰。最後,兩天合共逾一千人次逛巿集,這次的經驗令Alison發現,大家也是「hunger for something new,無論新型事工或新型信仰展現。」

瘋店:青少年踏出教會以出埃及故事祝福人

最近入口的一個攤檔看似平平無奇,桌子上放滿各式各樣的產品,可是當你靠近,便會發現那裡彷彿在舉行一個導賞團。有年輕的工作人員從桌的左側開始向來賓介紹,慢慢走至右側。這個由基督教敬拜會東九區青少年團契開設的攤檔「The Crazy Stall瘋店」,在今次巿集有一個主題:逾越。他們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串連產品,成員之一的阿珊表示:「其實最想的不是賣東西,而是與大家分享當中的故事和理念。」

整個攤檔的故事,由摩西放棄了在山上安穩的生活開始,決意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彷彿手執苦杯,但同時獲得更大的福。因此,瘋店推出幻彩色的「福杯」和灰暗的「苦杯」產品。其後也談及十災中的「水變血」,瘋店團隊相信,在埃及地的以色列人靠著上帝不用害怕,所以他們售賣印有經文的環保飲管,提醒今天信徒有主的活水,同樣不用懼怕。長子之災的當晚,以色列民同聚家中吃逾越節晚餐,故此團隊製作餐具,希望信徒吃飯時思考人是為甚麼而活。除了以上部份外,整個故事最後會談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成功逃出埃及。瘋店也有售賣手工的皮革產品、二手衣服、紋身貼紙等。

除了向到訪者分享出埃及的故事和產品外,瘋店的工作人員也會在分享後,為人們祈禱,藉此祝福別人,甚至觸碰人的生命。他們指不想吝嗇神的祝福,更笑言:「祝福零成本。」就如他們成立的初衷:不想讓教會留在四面牆內,想走進社會,讓人看見上帝的看法和價值觀。


瘋店的成員,左一為阿珊

桌遊道:讓基督教文化更落地

一直走到一個轉角,有個攤檔與別不同:桌面空蕩蕩,只是放著幾副貼著價錢標籤的桌上遊戲。後來才發現,桌上的空間是檔主為了與經過的人一同玩桌遊而留下的。那裡就是「桌遊道」的攤檔。記者也稍作停留,玩了一套叫「Nice To Meet You」的卡牌遊戲,當中有可愛的卡通卡牌和有趣題目,讓人表達自己和互相認識,過程亦有其他檔主加入遊戲。桌遊道創辦人之一的昊傳道指,他們曾以這套桌遊帶領信徒分享對教會的看法或失望,透過桌遊結連信仰和反思。

桌遊道由幾位傳道人組成,他們有見教會早有玩桌遊的經驗,但仍只停留在玩的層面。在今天教會和社會狀況不容易的時候,他們很想一方面與人輕鬆地玩桌遊,一方面讓人認識信仰。昊傳道指,桌遊道不是直接講信仰,而是推廣桌遊文化並在其中展現信仰。他們希望以桌遊作載體,先讓人認識桌遊,再結連信仰和福音,最後在現實世界實踐和反思,「這就是道的本身」。

過往桌遊道曾與教會、機構合作舉辦一些實戰課,當中包括方法論、講解桌遊特色元素,並附送桌遊讓人在教會實戰。昊傳道坦言:「賣遊戲不是我們主力做的。⋯⋯因為這個是巿集,我們便賣賣遊戲。」

在今次的巿集中,桌遊道的團隊與傳道人、教會領袖和機構交流分享,昊傳道提到,有些人驚訝透過桌遊可以這樣談論信仰,甚至有意合作、邀請他們在教會辦訓練,「今次平台能讓我們互相認識和碰撞。」他認為教會應該更新,不再以傳統模式邀請人返教會。「現在教會都沒有辦法,應(由)下而上,讓信徒用不同文化方式展現信仰,當中會有很多有趣的東西,讓基督教的文化更落地。」


昊傳道(左一)與不同的人交流

FES:亂世中推廣閱讀啟發思考

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在攤檔放設一個箱子,外面蓋著黑布,看似神祕,需要人坐下探頭一看究竟——原來那一個迷你放映箱。同工特地挑選了一些能讓人反思的片段,例如YouTube頻道「試當真」的影片、畫風較灰暗的卡通等,希望能啟發人們的思考。FES的助理編輯溫鎔欣指:「在這個亂世之下,我們更想推廣閱讀,閱讀某程度上是一種責任。FES比較是思考型的群體,影片也是啟發人思考的渠道,然後一同討論和分享影片的看法。」

 重視分享理念 交流氣氛熾熱 

一般人逛巿集不會逗留太久,主辦者Alison則留意到大部份人到訪New Horizon會逗留二十至三十分鐘,而不少到訪者都願意交流,了解不同攤檔背後的故事。她深感巿集的氣氛和屬靈交通是神的工作,令人想了解、想分享,坦言那並不是她所能準備。另外,在巿集的開始和結束時,她也會與檔主一同禱告,「我們視這是與神的經歷,多於一件事情。」而不同檔主在較清靜的時間也會互相交流、認識,這雖不是Alison主要想做的事,但她覺得這個空間是十分寶貴。

載野孩:基督教「占卜」反思聖經金句化

由年輕神學生組成的YouTuber團隊「載野孩」在巿集內擺設「占卜」的檔攤,他們的成員穿上黑袍、繫上圍巾,桌上放著一本看不懂的「神書」和水晶球,讓人問問題,然後隨意揭開書本,便開始「解經」。其間記者遇到一位男士「求問姻緣」,最後得到的結論是:「下週一,上班後見到的第一位女士就是你的另一半。」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基督教巿集內竟有占卜服務,還說出這等奇談怪論,相信不少信徒會感到不解。

原來載野孩是想透過這個荒謬的占卜,指出教會常將信仰和聖經金句化。載野孩的成員、「占卜師」籽鋒其後向那位男士清楚解釋,剛才所說的占卜結果是錯誤、胡亂解讀的。桌上那本「神書」只是希臘文聖經NA28。籽鋒提到,不少信徒面對困難、失落時,牧者只會送上「你當剛強壯膽」等正面的經文,將聖經金句化地使用,忽略了經文的前文後理,正如剛才他們「占卜」,隨意翻開聖經、亂選一句解釋,並應用在生活上。

這次活動與載野孩成立其中一個原因有關,就是希望與信徒不要「金句式」地查看聖經,而應探研新約與舊約的關係。他們頻道最近談論次經的馬加比書,「教會比較少談次經和偽經,有時會因而忽略聖經的背景。」他們相信,聖經是與當時的社會有關,需要了解當時的背景,才能明白當中所指,以及與現今的關係。

籽鋒分享,占卜的想法是來自一次查經,載野孩想從馬加比書表達一個概念:人很想掌握、計算自己的未來,但我們其實不能。有同學便想透過辦一些占卜等的神算活動,表達不能捉住命運的信息。因此他們今次採用這個方法作為噱頭,談論教會把信仰和聖經金句化的情況,「我們很多時把信仰金句化,然後塞給別人,情況就如占卜一樣。」

載野孩亦有見很多人對教會有想法,但因壓力而無處表達,因此,他們亦想透過這次巿集推廣「online告解」,讓人分享內心感受和對教會的想法。


籽鋒正為人「解經」

天空:小型展覽籲人留意上帝創造

這個攤檔桌上放著一本洛桑運動的《開普敦承諾》,大概跟承諾其中一項宣言「關愛保育受造世界是在基督主權範圍內的福音議題」有關。檔主Yvonne的自然名是「天空」,她是一位教授生物科的老師,以個人的名義到巿集擺檔。她笑言:「我是賣服務的。」因為她並沒有實質的產品出售,甚至視攤檔為一個展覽,藉此推廣關愛受造世界的概念:當人好好作大地管家的職份,世界便能更圓滿,更少動物受苦,便能更貼近上帝創造的本意。

在攤檔的設計上,Yvonne也花了不少心思,如她身後的布塊貼著不同的葉子、花瓣,甚至羽毛,那都是她前一晚在家附近的公園拾到的,希望讓人看見上帝的創造在一個小地方的多樣性(variety)。另外,布上面有一塊簡樸的水松木板,上面釘有毽子、雀鳥圖案的郵票、陶泥製的樂器,她指這些都是與大自然有關,卻常被人忽視。而且攤檔所有的裝飾也是可以重用或再用的物品。

人們常說:上帝的創造很偉大,但Yvonne指不是每個人都了解當中的美。因此,她收集不同的自然東西,如鳥巢、蜂巢、說不清植物名字的種子等,讓到訪者透過上主的創造物來認識神。她提到信徒主要透過聖經一個向度去認識上主,就會看不到另一個向度的上主,「大自然是上帝造的另一本書。」她亦重視展示實物,因今天很多事都在虛擬世界運作。除了展示大自然的實物,Yvonne也在攤檔擺放了一些書籍,關於神學角度演繹生活細節、社會議題等的都有,她希望信徒了解信仰和生活的光譜有多闊。

在巿集中,她遇到不同檔主,同樣看見上帝創造的本意,再用自己的專長解說,用其方式將人和自然連結。她甚至已與一些檔主討論合作,如用畫畫作自然靜修,「大家互相交流,然後jam新的東西。」


Yvonne展示不同種子

 展現屬這個世代的信仰面向 

談到New Horizon的初衷,Alison在由平信徒舉辦的Hypersonic fest和Delta Movement,見到不同基督徒很有生命力,所以想有平台讓別人認識他們。她指,這些生命力的東西值得人去參考和學習,但不一定是「照搬」某一套做法。而辦巿集只是一種偶然,她原本計劃有一半是新型事工的攤檔,例如「流散者們」、「載野孩」、「思路.豐」等,讓人討論信仰。可是,不消一會便招了很多賣商品的攤檔,便成了最後的模樣,有一半以上的都是商店。Alison也提到,人們對巿集會有不同的期望,今次曾被指攤檔不夠文青、類型不夠多,不過她坦言:「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辦一個真是巿集的巿集,巿集只是一個招聚人的方法。」

回看那兩天的經歷,Alison最深刻是一個未信者的分享,那位未信者因過往的經歷而不會主動踏進教會,但他來到New Horizon巿集,覺得環境沒有傳統教會的框架,加上與其他檔主交談和接觸詩歌,都讓他感到舒適。Alison指,巿集最終目標是讓未信者看見信仰非傳統的模式,「不再是靠三福四律,去讓人認識我們的信仰。」

「我不覺得這次(巿集)是成功,只是想到便去試,未必需要成功。」Alison得悉,不少人到訪New Horizon後都有新的想法和體驗,在疫情限制中有一個好的思考空間。不同背景和宗派的人,來到分享同一主題、信息:「無論在教會外還是內,不一定要走一個傳統的路線,有一些屬於我們世代的東西可以向人展現。」

在檢討的會議上,幾位活動發起人笑言今次很像ViuTV,目標從來不是要「撼大台」,只是覺得有甚麼新的東西便去嘗試。「我不是大台,而是大家想到甚麼也可以用其方法展示,恰巧我是做了巿集。」New Horizon之後也會有後續的工作,Alison未來還想辦一些活動來聚集人,「我們這些無名氏的優點就是,不需用既定的形式,甚麼成功就重複地做,而是很流動、有彈性,視乎那時的情況去決定做些甚麼。」

除了有以上提及的攤檔外,當天的巿集有一些售賣手作的小店如生活小品Living In、香柏樹工作室,還有一些成立較久的出版社如道聲、文藝。另外,香港教牧網絡和施達基金會等機構組織擺攤義賣。巿集的中央亦有思路.豐介紹書籍、微光音樂分享音樂、Aspire Church與教會新生態對談等環節。


(部份圖片由大會提供)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