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開花不嫌園亭小

因應D100時事節目主持李慧玲封咪所帶來的節目調動,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的《恩典時刻》亦改了在週日下午三至四時這個新時段播出。昨天自己有份主持的一集《恩典時刻.時代論壇》,和拍檔陳珏明談到香港電台狂刪YouTube上的節目重溫,包括廣受重視與尊重的《鏗鏘集》。雖然刪走的速度很快,但網民下載以保存歷史記錄的速度似乎起碼是一樣的快,大家在社交網絡上交換這些集體記憶的私伙珍藏連結,版本眾多。

面對近年傳媒生態裡接踵而至的寒流,民間社會沒有坐以待斃,那份主動折射出香港社會珍惜言論自由的百年傳統。例如因應「疫苗氣泡」在宗教聚會上的措施,今期頭版專題*搞了一個小小的網上調查。方法所限,我們不會將調查結果推論成全港教會群體的想法,但回應之踴躍,特別是過半問卷回應者願意花時間在開放式問題的欄位暢所欲言,肯定清晰說明了一點:大家都珍惜每個發言的空間。這些心聲的字裡行間,透露出這個社群對於自身生命與價值的顧惜之情,值得細聽。但願掌權的執政的也有一顆顧惜社群的心。

當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空間不斷收窄,宗教自由亦難獨善其身。當教牧領袖思考如何應對寒冬時,年輕一輩早就自行在不同的範疇嘗試不同的出路。今期跨頁報道的New Horizon巿集,正是其中之一份主動開拓新路的努力。心存盼望*,「定時飲水」*,渡過黑夜,不單是教牧領袖的事,也實在是每一位信徒要自發思考的事,就像一首兒童詩歌所言:不嫌園亭狹小,願意努力開花。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