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以巴齋戒月爆軍事衝突近年罕見
老旭暉:巴人被以國「種族隔籬」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時代論壇訊】近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爆發激烈衝突,兩方多有死傷。向來關注以巴情況的專欄作家老旭暉於五月十三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節目訪問,分析近日以巴局勢。他提到在有關問題上,部份耶路撒冷的教會也有發聲明,促以巴雙方溝通,從而引起國際關注,助當地局勢緩和。另外,老旭暉也提到,以巴衝突是涉及巴勒斯坦的地位和身份、歷史遺留下來的土地糾紛問題,以及因新冠肺炎而封城所引致的失業社會氛圍。

近日美國派特使到以色列,埃及也有在以巴之間斡旋。老旭暉認為,最大影響力應該是美國,因以色列若沒有美國支持,可能昔日也不能順利奪回其土地。除了國際間的關注外,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如正教會的牧者和當地信義會也有發聲明,希望以巴雙方溝通。於此老旭暉坦言影響力有限,但他指當地教會的舉動亦希望引起其他地方的基督徒關注,從而轉達當地的政客知道,推動當地局勢緩和。

當地教會發聲明盼喚國際關注助緩和局勢

過往巴勒斯坦地區在齋戒月都較為平靜,今次反常地發生激烈衝突,老旭暉分析指,今年齋戒月較為特別,因新冠肺炎致當地封城,不少巴勒斯坦人失業。此外,耶路撒冷警方近日亦與巴勒斯坦人發生衝突。老旭暉提到,因警方封閉了大馬士革的城門,禁止人們聚集,不過巴勒斯坦人在齋戒月愛在那裡聚集,因此引起不滿,有巴勒斯坦的年輕人襲擊極端猶太信徒,相反猶太人亦不甘示弱,作出反抗。老旭暉提到,他們拍下衝突放至網上媒體,令衝突升溫。

除了以上的事外,老旭暉提到,近日一宗法院審訊的案件有關致以巴衝突升溫。而該宗案件則與當地的歷史有關,老旭暉指,在以巴停戰協議劃定的分界線(俗稱「綠線」)東面的地區謝赫賈拉(Skeikh Jarrah),在一九四八年被約旦侵佔,當地的猶太原住民被人民軍趕走,約旦政府及後安置在綠線以西、沒有家園的巴勒斯坦人過去居住。至一九六七年,以色列重新佔領西耶路撒冷,表示會讓當地的人繼續居住在謝赫賈拉,但猶太人團體在一九七二年要求重奪土地,直至一九八二年,法院認為謝赫賈拉屬猶太人團體,但當地居民的人可以交租繼續居留。到了二〇二一年,猶太人團體仍覺得那裡是自己地方,想打官司要求住在當地巴勒斯坦人的房子。本來在今年五月九日,以色列法院會判定涉事的幾個家庭可否留下。判決未出,已引起很大迴響和國際關注,所以推遲裁決。這等由歷史留下的土地糾紛,仍影響著今天的局勢。

「種族隔離」與巴人身份

老旭暉直言,以巴衝突緩和只是短期的事,因當中涉及深層的問題──巴勒斯坦的地位和身份。他們雖有自己政府,亦被國際認受,但他們國家做到的十分有限,「比香港政府更低」,例如要以色列批准才可到部份地區。加上,巴勒斯坦真正管治的地區只是少部份,附近更多為猶太殖民區,今年年初,甚至有人權組織明確指出,以色列正是實行種族隔離(apartheid)的國家,儼然如昔日的南非──巴勒斯坦人生活很多制肘,但自己的政府又難以運作。老旭暉解釋,巴勒斯坦今天的處境,是因以色列為猶太國家,同是民主現代國家;若要將當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身份跟自己融合起來,會對其構成威脅。

耶路撒冷地區的衝突升級,甚至出動火箭,這一系列的行動與當地的政治情況有關。老旭暉提到以色列剛完成第四次選舉,過往難組織政府,不過今年大選完結,卻未有組成內閣,停留於代理政府狀態,政治權力真空;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多年未有選舉,本來會在今年舉行,但卻推遲了,當地尤其年輕人對現任領袖阿巴斯不滿。因此,老旭暉分析,今次的衝突,雙方政府均可能想向人民證明其存在價值: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或會以強硬手段展示其能力;至於巴勒斯坦,老旭暉分析只是「一半一半」想打仗,因為新仇舊恨之餘,同時又知道自己不夠打。

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tKzgFJ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