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以巴斋戒月爆军事冲突近年罕见
老旭晖:巴人被以国「种族隔篱」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时代论坛讯】近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爆发激烈冲突,两方多有死伤。向来关注以巴情况的专栏作家老旭晖于五月十三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访问,分析近日以巴局势。他提到在有关问题上,部份耶路撒冷的教会也有发声明,促以巴双方沟通,从而引起国际关注,助当地局势缓和。另外,老旭晖也提到,以巴冲突是涉及巴勒斯坦的地位和身份、历史遗留下来的土地纠纷问题,以及因新冠肺炎而封城所引致的失业社会氛围。

近日美国派特使到以色列,埃及也有在以巴之间斡旋。老旭晖认为,最大影响力应该是美国,因以色列若没有美国支持,可能昔日也不能顺利夺回其土地。除了国际间的关注外,在耶路撒冷的教会,如正教会的牧者和当地信义会也有发声明,希望以巴双方沟通。于此老旭晖坦言影响力有限,但他指当地教会的举动亦希望引起其他地方的基督徒关注,从而转达当地的政客知道,推动当地局势缓和。

当地教会发声明盼唤国际关注助缓和局势

过往巴勒斯坦地区在斋戒月都较为平静,今次反常地发生激烈冲突,老旭晖分析指,今年斋戒月较为特别,因新冠肺炎致当地封城,不少巴勒斯坦人失业。此外,耶路撒冷警方近日亦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老旭晖提到,因警方封闭了大马士革的城门,禁止人们聚集,不过巴勒斯坦人在斋戒月爱在那里聚集,因此引起不满,有巴勒斯坦的年轻人袭击极端犹太信徒,相反犹太人亦不甘示弱,作出反抗。老旭晖提到,他们拍下冲突放至网上媒体,令冲突升温。

除了以上的事外,老旭晖提到,近日一宗法院审讯的案件有关致以巴冲突升温。而该宗案件则与当地的历史有关,老旭晖指,在以巴停战协议划定的分界线(俗称「绿线」)东面的地区谢赫贾拉(Skeikh Jarrah),在一九四八年被约旦侵占,当地的犹太原住民被人民军赶走,约旦政府及后安置在绿线以西、没有家园的巴勒斯坦人过去居住。至一九六七年,以色列重新占领西耶路撒冷,表示会让当地的人继续居住在谢赫贾拉,但犹太人团体在一九七二年要求重夺土地,直至一九八二年,法院认为谢赫贾拉属犹太人团体,但当地居民的人可以交租继续居留。到了二〇二一年,犹太人团体仍觉得那里是自己地方,想打官司要求住在当地巴勒斯坦人的房子。本来在今年五月九日,以色列法院会判定涉事的几个家庭可否留下。判决未出,已引起很大迴响和国际关注,所以推迟裁决。这等由历史留下的土地纠纷,仍影响着今天的局势。

「种族隔离」与巴人身份

老旭晖直言,以巴冲突缓和只是短期的事,因当中涉及深层的问题──巴勒斯坦的地位和身份。他们虽有自己政府,亦被国际认受,但他们国家做到的十分有限,「比香港政府更低」,例如要以色列批准才可到部份地区。加上,巴勒斯坦真正管治的地区只是少部份,附近更多为犹太殖民区,今年年初,什至有人权组织明确指出,以色列正是实行种族隔离(apartheid)的国家,俨然如昔日的南非──巴勒斯坦人生活很多制肘,但自己的政府又难以运作。老旭晖解释,巴勒斯坦今天的处境,是因以色列为犹太国家,同是民主现代国家;若要将当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身份跟自己融合起来,会对其构成威胁。

耶路撒冷地区的冲突升级,什至出动火箭,这一系列的行动与当地的政治情况有关。老旭晖提到以色列刚完成第四次选举,过往难组织政府,不过今年大选完结,却未有组成内阁,停留于代理政府状态,政治权力真空;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多年未有选举,本来会在今年举行,但却推迟了,当地尤其年轻人对现任领袖阿巴斯不满。因此,老旭晖分析,今次的冲突,双方政府均可能想向人民证明其存在价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或会以强硬手段展示其能力;至于巴勒斯坦,老旭晖分析只是「一半一半」想打仗,因为新仇旧恨之馀,同时又知道自己不够打。

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3tKzgFJ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