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缅甸军方残暴对待示威者以期收震慑之效
杨庭辉指不意外 认为短期内当地难和平

【时代论坛讯】缅甸军事政变满一百日,当地民众抗争及军政府镇压持续。近日从当地传来的消息中可见军方以残暴的手法对待示威者,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庭辉在一电台节目中指,对当地军方暴力镇压不感意外,认为军政府期望收震慑之效。加上国际对军方施加的压力都只如隔靴搔癢,其权力实质没有受到制约。他亦认为当地局势短期内不会和平,因不见他国积极介入的可能,除非缅甸的问题会影响到自己国家。

缅甸人民抗争机会成本较低 有利长期抗争

杨庭辉对于近日军方残暴对待平民并不意外,因为本身军方都是以暴力夺权。在民众示威开始后不久,已见军方血腥镇压,且会严刑拷问示威者至死。他认为,军方为保障自己的利益,便以暴力镇压示威,以收震慑之效。加上,军方的权力没有受到制约,国际施加的压力都只如隔靴搔癢,并未对军方造成压力。他也提到,即使军方停止施暴,国际都不会轻易原谅军政府,那军方会认为,既然若失败的后果都一样,不如继续使用暴力。

可是杨庭辉也认为,军方暴力镇压未见震慑示威者,因为当地有一群「烈士」,不怕牺牲性命,也要守卫抗争和国家,即使军方残暴对待异见者,他们也不会停止抗争。他认为现时军政府要镇压所有反对声音,但同时示威者的抗争模式「无大台」、百花齐放,加上相比起富裕国家的人民,他们所拥有的较少,抗争的机会成本较低,所以抗争较有机会一直持续。

双方军事力量对抗 有长期内战可能

当地可见有民间军事力量和军政府抗衡,杨庭辉指,在这些民间军事力量中,有一部份是来自过去多年一直和军方开战的少数民族军阀。在全国的少数民族军阀中,部份军阀表态支持示威者,也有部份未有表态,但他不排除当中会有浑水摸鱼的,借示威打击一直与他们为敌的军方。杨庭辉认为,军方虽然在火力和军事训练上较平民军事力量占优,但当众多军阀和军政府同时开火,军政府或容易顾此失彼,令战况持续胶着,造成长期内战的局面。加上,民间力量擅长用游击战术,使军方不能使用重型武器,增加军方镇压的困难。

被问到双方军事对垒会否演变成「代理人战争」,其他国家借支援当地军事力量,打一场不方便由自己出面的战争。杨庭辉认为有此可能,因为双方未见停火意欲,只是未知什么国家会参与其中。他指出,俄罗斯一直透过提供军火而积极表态支援军方,因为俄方认为支援军政府是制衡西方国家的大好机会;印度也因售出军火而从中得利,不过他认为现时印度已因疫情而分身乏术,加上印度一直不积极介入当地局势,所以不能对缅甸局势造成大影响。至于中国的定位,他认为较难捉摸,不过他表示中国也是军政府其中一个主要军火来源。

杨庭辉认为当地短期内难以达致和平,尤其因为各国疫情反覆,他国也不希望自己的军队因到缅甸支援而染疫,所以短期内也不见他们积极介入的可能,除非缅甸的问题会影响到自己国家,例如造成严重难民和毒品流入问题。

至于他国的民间社会,他认为他们可以做到的事很少,因为掌握实权的始终都是政府,民间社会只能尽力游说政府做点事,和替缅甸人记录这段历史。

是次电台节目为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于五月十三日播出。节目重温:https://bit.ly/3tKzgFJ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