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港師國是】

形式主義

在內地工作,自然須認識和配合內地工作單位的要求和安排,經常碰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通知和安排,縱然不合理也要接受。偶然與同事聊起這話題,他們告知這就是所謂「形式主義」,其實大可不必認真看待。

翻查資料,形式主義一概念真有來頭,就是指「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二○二○年中國官方出版社還出版了《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育讀本》,可見官方也重視這個問題。當然,有趣的是這些又會否變成另一種的形式主義呢?

入職不久後就取得所謂「博導」資格,就是在學術上能擔任博士生導師的資格,工作就是指導博士生。這個自然就是一個學術上的認可和肯定。一天,收到校方管理部門的通知,所有新的博導須接受培訓:包括十小時的聽課、完成兩份考卷;否則,這個博導資格會被取消。這個自然就是行政壓制學術的典型例子。我自然聽話的參與網上課程,被培訓如何當老師,並在網上回答兩份國家政策的博導指引考卷。前者完全浪費時間,後者艱深得無法回答。我天真的以為沒有好好地完成這兩個項目真會出事,其實這就是形式主義。

行政部門需要執行措施政策,至於結果如何是沒人理會的;其實,那十小時的課不聽,兩份考卷馬虎完成(甚至有學生可幫我作答)也沒問題。形式主義就是指關心表面的形式,實際內容和果效是不需理會的。所以,縱然內地有很多奇怪的措施,但內地人都會判斷出哪些是形式、哪些是玩認真的。當然,兩者又不是輕易區分。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