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針對近日以巴衝突籲和平
當地基督宗教主要教派發聲明

針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近期爆發的衝突,巴勒斯坦地區的基督宗教團體,包括信義會、天主教會以及希臘正教會,早前均發聲明呼籲和平克制,並呼籲國際社會介入,以公義重建和平。

約旦及聖地信義會(The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Jordan and the Holy Land)監督於五月八日的聲明指,以色列軍隊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挑釁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特別是在穆斯林齋戒月期間發生。聲明並且指出,當地基督徒受到騷擾,於復活節期間被阻止進入教堂。而部份以色列右翼市民對驅逐行動的支持,只會令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間的仇恨加劇。

當地的天主教會(The Latin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亦於五月十日以聲明指出,東耶路撒冷最近發生的暴力事件,違反了耶路撒冷作為聖城的聖潔與和平。以色列警方對朝拜信徒的暴力行為,破壞了他們進入聖地和自由崇拜的權利,而對巴勒斯坦人的驅逐,也是對最基本人權不可接受的侵犯。聲明又指,上帝賦予人類尊嚴,因此侵害人的尊嚴是關乎正義的問題。而根據國際法和聯合國有關決議,巴勒斯坦人民、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均享有在自由、平等與和平的基礎上建立未來的權利。教會亦呼籲完全尊重包括阿克薩清真寺在內的所有聖地的歷史地位。

至於希臘正教會在當地的牧首區(The Patriarchate of Jerusalem)於五月九日發聲明表示,在阿克薩清真寺和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地區發生的衝突,破壞了耶路撒冷的聖潔。以色列政府阻止朝拜和對當地巴勒斯坦人的驅逐是不可接受的。聲明進一步表示,耶路撒冷在不同宗教中有獨特的地位,本來已經是在敏感的狀態中,現時情況惡化的源頭,是因為以色列的激進右翼群體進一步危害當地。教會呼籲國際社會介入,為耶路撒冷重新帶來和平。

是次在五月七日,以色列最高法院準備審理,驅逐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區巴勒斯坦人一案。該社區有許多巴勒斯坦家庭恐因長期的法律訴訟敗訴而遭到驅逐,在當地出現示威行動。直至五月九日,巴勒斯坦民眾與以色列警察,在東耶路撒冷聖殿山上的伊斯蘭第三大聖地「阿克薩清真寺」外爆發嚴重衝突。由於時間點正值伊斯蘭齋戒月和耶路撒冷日(Quds Day),雙方衝突情緒進一步惡化。到五月十一日,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向以色列中部城市特拉維夫發射火箭彈,令雙方武裝衝突正式爆發。

截至五月十四日,以色列軍方表示,以色列部隊已進入加沙地帶,持續對巴勒斯坦的抵抗組織哈瑪斯(Hamas)進行軍事行動。加沙地帶過去數天已有超過一百人死於以巴軍事衝突,是繼二〇一七年後雙方最大規模的衝突。聯合國中東特使敦促雙方領導人立即停火,否則會逐步變成全面戰爭。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