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梵蒂岡發函美主教團
阻處理支持墮胎公職教徒

美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洛杉磯總主教戈麥斯(José H. Gomez)早前發信,提到主教團部份成員計劃在六月的會議上訂立文件,商議如何處理支持墮胎、安樂死和其他道德罪惡合法化的天主教徒公職人員。此討論有可能影響信奉天主教的美國總統拜登可否領受聖體。梵蒂岡的天主教信理部部長拉達里亞樞機(Luis Ladaria)要求美國的大主教停止制定該文件,並在五月七日發信回應戈麥斯。

拉達里亞在信中呼籲神職人員謹慎行事,「要有效推動這個領域的政策,需要兩個階段的對話,一是在主教之間討論,二是主教與擁護選擇權(pro-choice)的政治人物在所屬教區的討論。」他又提到美國天主教主教團所制定的政策必須一致,不能妨礙個別主教決定是否拒絕施行聖體的權利。此外他認為,暗示墮胎和安樂死是天主教道德和社會訓導中重要的內容,並要求信徒完全負責,是「誤導」的說法。

拉達里亞在信中亦表達對事件的憂慮,因為這場討論令神職人員對立,又在主教之間播下不和的種子,例如上週在三藩市有主教曾表態支持拒絕,幾日後在聖地牙哥則有另一位主教表態反對。同時,華盛頓教區主教回應傳媒時指,他打算繼續向拜登施聖體,因為不希望「與拜登的關係由懲罰開始」。

拉達里亞認為任何在六月主教團會議的討論,「如能依照更廣闊的框架和背景來討論,明白所有信徒領受聖體的價值,而不是只有一類信徒可以領受聖體,就會更好。因為這樣反映當所有信徒領受聖體的時候,都有責任更新他們的生命,遵從耶穌基督的整個福音。」


支持墮胎權利立法的天主教公職人員可否領受聖體的問題,在美國歷史上已有多次討論,尤其是二〇〇四年總統選舉期間,討論的結果是在一般情況可以由個別主教決定。隨著拜登當選總統,這個討論再次變得激烈。拜登是美國史上第二位信奉天主教的總統,他曾表達對於墮胎權利的支持,亦有傳在選舉期間,南卡羅萊納州神父曾拒絕向他施聖體。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現時國會並有一百五十八名天主教徒,主要來自美國民主黨。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