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梵蒂冈发函美主教团
阻处理支持堕胎公职教徒

美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洛杉矶总主教戈麦斯(José H. Gomez)早前发信,提到主教团部份成员计划在六月的会议上订立文件,商议如何处理支持堕胎、安乐死和其他道德罪恶合法化的天主教徒公职人员。此讨论有可能影响信奉天主教的美国总统拜登可否领受圣体。梵蒂冈的天主教信理部部长拉达里亚枢机(Luis Ladaria)要求美国的大主教停止制定该文件,并在五月七日发信回应戈麦斯。

拉达里亚在信中呼吁神职人员谨慎行事,「要有效推动这个领域的政策,需要两个阶段的对话,一是在主教之间讨论,二是主教与拥护选择权(pro-choice)的政治人物在所属教区的讨论。」他又提到美国天主教主教团所制定的政策必须一致,不能妨碍个别主教决定是否拒绝施行圣体的权利。此外他认为,暗示堕胎和安乐死是天主教道德和社会训导中重要的内容,并要求信徒完全负责,是「误导」的说法。

拉达里亚在信中亦表达对事件的忧虑,因为这场讨论令神职人员对立,又在主教之间播下不和的种子,例如上周在三藩市有主教曾表态支持拒绝,几日后在圣地牙哥则有另一位主教表态反对。同时,华盛顿教区主教回应传媒时指,他打算继续向拜登施圣体,因为不希望「与拜登的关系由惩罚开始」。

拉达里亚认为任何在六月主教团会议的讨论,「如能依照更广阔的框架和背景来讨论,明白所有信徒领受圣体的价值,而不是只有一类信徒可以领受圣体,就会更好。因为这样反映当所有信徒领受圣体的时候,都有责任更新他们的生命,遵从耶稣基督的整个福音。」


支持堕胎权利立法的天主教公职人员可否领受圣体的问题,在美国历史上已有多次讨论,尤其是二〇〇四年总统选举期间,讨论的结果是在一般情况可以由个别主教决定。随着拜登当选总统,这个讨论再次变得激烈。拜登是美国史上第二位信奉天主教的总统,他曾表达对于堕胎权利的支持,亦有传在选举期间,南卡罗莱纳州神父曾拒绝向他施圣体。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现时国会并有一百五十八名天主教徒,主要来自美国民主党。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