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教明星老海鮮坊〉rap出教會保守面向
創作者Eddie:批判動機非壞 盼有反思

【時代論壇訊】近日,熱血音樂事工創辦人何振賢(Eddie Ho)推出新歌〈基督教明星老海鮮坊〉,歌詞內容充滿對教會的批判,例如歌詞笑稱教會的「老海鮮」(old seafood)保守地還在用標楷體,少買新字體,指出教會無意作出改變;而在社會、大是大非之事上「太縮骨」。何振賢指,早年所創作的〈我不想變做耶膠〉亦曾引起不少討論,而這次推出的屬「耶膠系列」的第五首,此系列以rap(饒舌)的形式來批判及帶來一些信仰反思。

何振賢表示,新歌創作理念源於自己及不少人的故事,主要想帶出教會決策者不太接受新意見,希望藉以讓人反思此現象及引發共鳴。他提到,歌曲中的「老海鮮」指的不一定是上年紀的人,更是指一些因循守舊、拒絕接納新意見的人。他有見近年基督教音樂圈,亦有不少獨立和自發的組織及團隊,某程度上反映出在重要或歷史悠久的體制上,一般信徒未必有空間實踐或見到實際的改變。因此,新歌也是對此現象提出疑問,亦是一種批判。

教會普遍認同讚賞文化,卻少有正面的批評或提醒。何振賢強調,批判不一定是出於壞的動機,以「抽水」、嘲諷、嘻笑的態度僅是表達形式,最大的目的並非發泄,而是引起反思。他希望歌曲能如實反映想法,毋須隱惡揚善,而歌曲和音樂也能以不同面向表現,不限於單純的詩歌敬拜和讚美。「或許能用一些現實點的角度。現在的詩歌多是以一種idealistic(理想主義)的方式表逹,總是以信、望、愛作為題材,若從藝術而言,亦會太枯燥。」他認為,歌曲或許能以反面的方式表達信仰,甚麼是不好、甚麼是不能做等,亦能放進作品當中,讓信徒以新的角度認識信仰。

何振賢更提到,教會往往強調心態,只要心態正確,作神喜悅之事,就能接受,但他並不完全認同:形式和內容也重要,但倘若只滿足於內容,對其形式和新趨勢不了解,多年來沒有突破,也會使得信徒認為教會枯燥和沉悶。他認為,教會在社會中相對是個較封閉的系統,每星期也是做同樣的事情。在日新月異的時代中,難以用單一形式執行,反倒是要多想如何能讓基督教的信仰和價觀以新的方式傳遞,這才是重要的問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