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以巴硝烟里的普世视野

由当地右翼份子煽动出现的社区暴力冲突,到以色列军方和哈马斯组织之间的激烈空袭,巴勒斯坦地区近期局势急剧恶化,全球瞩目,更触发多国民间涌现反以示威浪潮。事实上,纵使以巴双方在冲突里互有伤亡,但以军火力明显强大,武器精准,除了导致巴勒斯坦人伤亡更惨重,更不时出现只有刻意计算才可能发生的「弦外之音」,而加沙地带一间国际传媒云集的大楼被事先张扬地「预约摧毁」,就是明显一例。平民百姓固然希望局势早日降温,双方克制,但能力愈大,责任愈大,道理亦显然易见,只不过在强权与烽烟的掩盖下,和平的声音有时实在不易得闻。

然而,在巴勒斯坦地区,民间的和平诉求一直都未有休止。事实上,当地民间组织以及宗教团体寻求非暴力沟通的努力,就让一些在昔日暴力冲突中有家人遇害的以巴平民,今天可以冰释前嫌,这些见证在网络世界里其实不难寻得。平民百姓的点滴努力,或许未能一时让权势不再从冲突里获取政治红利,但在这缺憾世界里,每一点使人和睦的努力,每一份在乎公义与温柔的坚持,都是值得为之而感恩。

基于宗教历史的渊源,巴勒斯坦地区的局势变化,相对于全球其他地区而言,往往更容易得到信徒教牧的青睐。不过,好些未经深思的刻板印象与宗教感情,却往往成为信徒教牧理解以巴问题的盲点,例如将今天的以色列世俗政府,等同于圣经里背负了种种信仰诠释的昔日皇朝;又例如以为巴勒斯坦人没有基督徒,但其实当地教会之中,就有来自在第一世纪信奉基督的原居民。能够扭转这些错误观念,让大家作为地球村的邻舍能彼此认识得更贴地,也看得透种种「软实力」的扭曲与蒙蔽,关键在于能够明白上帝所爱的世人其实既善且恶;昔日的遭害者,可以成为今天的欺压者;历史里的功课教训,不应忘记,更不应歪曲,却也不是恩典与咒诅的承传确据──重要的是今天的反思悔改,信靠基督这道路、真理、生命。这份属乎上帝福音的普世视野,其实耶稣说过,施洗约翰也说过,倒是我们作为基督徒的,可有认真细听、知所辨别、身体力行?

对今天的香港人来说,经历过近年的动盪,以及今天愈见高压的氛围,或许对于现世里能否达致真正的公义与和平,信心和动力都已大减。然而这其实也可以是一个起点,让大家更容易理解世界各地人民遭遇的不公不义,也明白到在争取公义与和平的道路上,原来还有不少昔日未曾留意的地球村邻舍,一同走过苦难,凭着信心、盼望和爱,在暗夜里一步一脚印地向着光明的方向走。纵使今天睁开眼睛,还看不到光明何在,但总会留意到,在路上同行的人,其实远比想像的多──当然,还有那道成肉身,与我们一同走过缺憾世界种种苦难的耶稣基督,创始成终。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