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巴勒斯坦信徒領袖分析以巴衝突
相信上主心意為兩地人民和平共處

【時代論壇訊】近日以巴局勢持續緊張,已造成眾多平民傷亡。很多人都希望得知當地的最新情況,並祈求衝突早日平息。五月廿一日,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達成停火協議。早前一場網上講座中,就有一位來自耶路撒冷的信徒領袖分享當地的所見所聞及對以巴衝突的看法。伯利恆聖經學院院長撒頌基牧師 (Rev. Dr. Jack Sara)指出,多年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曾爆發多次衝突,最近的衝突是因巴勒斯坦人被迫遷而引起,他們上街示威表達不滿,惟以軍以催淚彈驅散群眾。他相信,上主的心意是以巴雙方都得土地,人民和平共處,呼籲大家為以巴衝突禱告。

撒頌基︰很多受苦者都是國內難民

撒頌基指,數十年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之間曾爆發多次衝突,特別是在一九四八年,逾百萬巴勒斯坦人成為難民,逃走至敘利亞、黎巴嫩及約旦等地,但亦有不少人仍留在巴勒斯坦,成為國內流徙的人,當中包括世代居住在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撒頌基表示,基督教會長年屹立於巴勒斯坦,從來沒有離開這地,在連串衝突中,教會亦無可避免被捲入其中,成為受苦者之一。而有很多受影響的家庭,其實都是自一九四八年被迫遷至東耶路撒冷居住,在約旦的管理下住了逾七十年。直至近數年,以色列開始趕走他們,令他們再次成為難民,引發新一輪的災難。

在近期的衝突中,很多巴勒斯坦人因上述情況而上街示威表達不滿,並蔓延至多個城市。可是,即使他們以和平方式示威,都促使以軍以催淚彈驅散群眾,置他們於危險的境況。撒頌基批評,以軍甚至會主動挑釁示威者,令衝突愈演愈烈,連武裝組織哈馬斯也加入戰團。在城鎮中,有時巴勒斯坦人僅僅是表明身份,就會被以色列人攻擊,這種情況在以色列全國都有出現。因此很多城市都出現巴勒斯坦人罷工、停止提供公共服務等情況,擔心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而在加沙地區,情況更有如一場戰爭,破壞的程度前所未見,很多建築物都在以軍空襲中被夷平。

信徒應關注事件並為以巴地區復和禱告

撒頌基指出,巴勒斯坦人長久以來在當地受到歧視,並沒有尊嚴、自由,不能在自己國家內自由活動。作為一個在耶路撒冷出生的巴勒斯坦基督徒,撒頌基期望自己能成為一道橋樑,推動以巴復和。他強調,巴勒斯坦人並不是追求摧毀以色列,只是希望在自己的國家內得自由和自決的權利,毋須再受到以軍的控制。在連串衝突中,以軍都會針對性地搶奪巴勒斯坦人的物業。因此,巴勒斯坦人希望有一個現代的「以利亞」,可以制止以色列的行動,取回他們過往一直居住之地。

從信仰的角度,撒頌基認為信徒應關注全地的公義與和平,實踐「行公義、好憐憫」。他引用彌迦書六章8節,指出這段經文改變了他的世界觀,並堅持關注婦孺、被邊緣化的人的需要。有些人認為,這可能會過於政治化,但這是上主的教導。信徒們應關注巴勒斯坦人,為他們的境況禱告。誠然,猶太人是神的選民,會得到上主的看顧,但上主同樣愛巴勒斯坦人,不會希望他們失去一切。撒頌基相信,上主的心意是以巴雙方都得土地,人民和平共處。世界各地的信徒都應為此禱告,盼望全地的人都得保護。

他坦言,因著巴勒斯坦人的身份,親身經歷以巴衝突,無可避免會有偏見。但他認為信徒作為旁觀者,應支持人道救援,特別是對加沙地區。他期望信徒們可以謙卑的態度開放自己,聆聽來自不同地區,特別是巴勒斯坦地區人們的想法,才能對以巴問題有更全面的瞭解。

料美國難以居中調和衝突

於答問部份,有聽眾擔心巴勒斯坦地區的信徒會否對長年衝突而感到失望,甚至觸發信仰危機。撒頌基不諱言,提到因以巴衝突導致不少當地信徒受壓制,例如有些人多年來因政治原因未曾到過耶路撒冷,無疑會令很多人失望。但他指出,在耶穌年代信徒的土地被羅馬人侵佔,失去人身自由,但耶穌仍以愛回應,追求公義,他會以此教導當地的信徒,使他們仍會對上主持守信心。

有聽眾則關注美國能否從中緩和衝突。撒頌基相信,美國自前總統特朗普就任以來,已失去了作為和平使者的聲譽,不相信美國的介入能為以巴地區帶來和平。即使現時總統已變成拜登,但他不認為情況會有很大改善。即使巴勒斯坦人愛美國人,願意與他們分享福音,但從政治角度來講,巴勒斯坦人無疑並不信任美國。

撒頌基牧師(講座截圖)

是次講座名為「耶路撒冷騷動所謂何事?」,於五月十九日舉行,由華人基督徒聖地和平網絡及台灣基督徒巴以和平與公義團契合辦,有近一百五十人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