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巴勒斯坦信徒领袖分析以巴冲突
相信上主心意为两地人民和平共处

【时代论坛讯】近日以巴局势持续紧张,已造成众多平民伤亡。很多人都希望得知当地的最新情况,并祈求冲突早日平息。五月廿一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达成停火协议。早前一场网上讲座中,就有一位来自耶路撒冷的信徒领袖分享当地的所见所闻及对以巴冲突的看法。伯利恒圣经学院院长撒颂基牧师 (Rev. Dr. Jack Sara)指出,多年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曾爆发多次冲突,最近的冲突是因巴勒斯坦人被迫迁而引起,他们上街示威表达不满,惟以军以催泪弹驱散群众。他相信,上主的心意是以巴双方都得土地,人民和平共处,呼吁大家为以巴冲突祷告。

撒颂基︰很多受苦者都是国内难民

撒颂基指,数十年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人之间曾爆发多次冲突,特别是在一九四八年,逾百万巴勒斯坦人成为难民,逃走至叙利亚、黎巴嫩及约旦等地,但亦有不少人仍留在巴勒斯坦,成为国内流徙的人,当中包括世代居住在巴勒斯坦的基督徒。撒颂基表示,基督教会长年屹立于巴勒斯坦,从来没有离开这地,在连串冲突中,教会亦无可避免被卷入其中,成为受苦者之一。而有很多受影响的家庭,其实都是自一九四八年被迫迁至东耶路撒冷居住,在约旦的管理下住了逾七十年。直至近数年,以色列开始赶走他们,令他们再次成为难民,引发新一轮的灾难。

在近期的冲突中,很多巴勒斯坦人因上述情况而上街示威表达不满,并蔓延至多个城市。可是,即使他们以和平方式示威,都促使以军以催泪弹驱散群众,置他们于危险的境况。撒颂基批评,以军什至会主动挑釁示威者,令冲突愈演愈烈,连武装组织哈马斯也加入战团。在城镇中,有时巴勒斯坦人仅仅是表明身份,就会被以色列人攻击,这种情况在以色列全国都有出现。因此很多城市都出现巴勒斯坦人罢工、停止提供公共服务等情况,担心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而在加沙地区,情况更有如一场战争,破坏的程度前所未见,很多建筑物都在以军空袭中被夷平。

信徒应关注事件并为以巴地区复和祷告

撒颂基指出,巴勒斯坦人长久以来在当地受到歧视,并没有尊严、自由,不能在自己国家内自由活动。作为一个在耶路撒冷出生的巴勒斯坦基督徒,撒颂基期望自己能成为一道桥梁,推动以巴复和。他强调,巴勒斯坦人并不是追求摧毁以色列,只是希望在自己的国家内得自由和自决的权利,毋须再受到以军的控制。在连串冲突中,以军都会针对性地抢夺巴勒斯坦人的物业。因此,巴勒斯坦人希望有一个现代的「以利亚」,可以制止以色列的行动,取回他们过往一直居住之地。

从信仰的角度,撒颂基认为信徒应关注全地的公义与和平,实践「行公义、好怜悯」。他引用弥迦书六章8节,指出这段经文改变了他的世界观,并坚持关注妇孺、被边缘化的人的需要。有些人认为,这可能会过于政治化,但这是上主的教导。信徒们应关注巴勒斯坦人,为他们的境况祷告。诚然,犹太人是神的选民,会得到上主的看顾,但上主同样爱巴勒斯坦人,不会希望他们失去一切。撒颂基相信,上主的心意是以巴双方都得土地,人民和平共处。世界各地的信徒都应为此祷告,盼望全地的人都得保护。

他坦言,因着巴勒斯坦人的身份,亲身经历以巴冲突,无可避免会有偏见。但他认为信徒作为旁观者,应支持人道救援,特别是对加沙地区。他期望信徒们可以谦卑的态度开放自己,聆听来自不同地区,特别是巴勒斯坦地区人们的想法,才能对以巴问题有更全面的了解。

料美国难以居中调和冲突

于答问部份,有听众担心巴勒斯坦地区的信徒会否对长年冲突而感到失望,什至触发信仰危机。撒颂基不讳言,提到因以巴冲突导致不少当地信徒受压制,例如有些人多年来因政治原因未曾到过耶路撒冷,无疑会令很多人失望。但他指出,在耶稣年代信徒的土地被罗马人侵占,失去人身自由,但耶稣仍以爱回应,追求公义,他会以此教导当地的信徒,使他们仍会对上主持守信心。

有听众则关注美国能否从中缓和冲突。撒颂基相信,美国自前总统特朗普就任以来,已失去了作为和平使者的声誉,不相信美国的介入能为以巴地区带来和平。即使现时总统已变成拜登,但他不认为情况会有很大改善。即使巴勒斯坦人爱美国人,愿意与他们分享福音,但从政治角度来讲,巴勒斯坦人无疑并不信任美国。

撒颂基牧师(讲座截图)

是次讲座名为「耶路撒冷骚动所谓何事?」,于五月十九日举行,由华人基督徒圣地和平网络及台湾基督徒巴以和平与公义团契合办,有近一百五十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