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港師國是】

永遠叫不醒真睡的人

作為一個在國內大學工作的香港人,少不免被同道、同事、學生問及不少香港和世界各地這幾年發生的社會變動,據我自己的觀察,國內知識份子中對關於境外事情的觀點,可分為幾種類型:

完全相信國內媒體觀點,擁抱國內立場。這種人不僅是那些特別封閉的人,甚至有不少有過國外留學經驗的,但他們仍然堅持某種黑白分明的界線,認為外國媒體都不懷好意,相信國家和黨的每句話。曾接觸不少在西方留學的中國學者,他們在外國有機會接觸較多元的聲音和影像,但他們每天仍然只看微信朋友圈的消息,只看中央電視台的節目。客觀外在環境的開放和自由並無法開拓他們的視野。

另一種是經常「爬梯子」(國內所指的翻牆),留意境外消息的,對國內媒體普遍採取懷疑的態度,盡量吸收境外的消息來過濾境內消息。他們往往對外面的面貌掌握的比較準確和全面,有些觀點甚至比很多西方觀點還西方。有趣的是,他們並不是被動的去接受境外言論,而是他們更多會透過對比、參照等,來有意識的去選擇。由於他們對國內和境外媒體比較熟悉,慢慢會形成一種接受資訊的習慣,知道哪些可信哪些值得懷疑。

最後一種就是沒甚麼爬梯子經驗 (通常是上年紀的人),但因為某種經歷而對國內資訊抱懷疑態度的。他們往往陷於一種徹底的懷疑狀態,若非他們的專業領域,往往對聽到知道的消息採取半信半疑的態度,因此就更喜歡與像我這種人聊天,希望在我身上能找到某種參照的視點,他們更多願意聆聽,很少表達觀點;他們很多對香港的瞭解還是比較落後,仍停留在某種宏大論述的觀點中理解香港。

第一種當然很難溝通對話,他們並不裝睡,似是徹底的沉睡了;第二種雖然較開放,但往往會出現一種西方觀點的代理人的態度,變成與第一種的徹底對反,甚至儼如比西方學者更懂西方的姿勢;第三種比較尷尬,在嚴控資訊流通的社會,往往有一種被隔離的感受,置身事外是他們的態度,一種無力感經常出現在他們身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