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建道獻身講座談及去留
梁家麟:離港別想在外延續未竟一頁

【時代論壇訊】五月十四日,建道神學院及旺角浸信會合辦奉獻團契公開講座,會上建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梁家麟牧師提到信徒會因身邊的環境來回應呼召,其中他指這幾年間有人常提及潘霍華,但更應學習的是其一生及人格,而不是其政治學的想法;但他看不到有人有心志願意委身於香港及教會,反而離開香港。梁家麟又指,不是要大家必須留港,或留下才有使命,而應找回上帝的心意。若決定離港的,不要打算在外延續香港未竟一頁。

「看不到有人寫獄中書簡,反走得快好世界」

梁家麟以「我當作甚麼事?」為題,提到有三種切入角度談獻身於上帝。首先他提到信徒會基於周遭環境來回應呼召,如看見世界黑暗、人心敗壞、教會荒涼、心靈枯乾等,而客觀環境的需要都會帶有異象。就好像舊約的摩西和尼希米都聽到百姓活在苦中,就離開寄居地,回到百姓中間,承擔使命,並幫助百姓脫困。

反觀今天時代,梁家麟提到,基於政治立場的選取,不少人都認定現正處於黑暗的局面,若根據這個看法,他反問不知有多少人會願意留在香港,與香港人共渡時艱,指一些人「想往外跑,找個宣教異象,好讓自己理直氣壯地去美、加、澳、紐、台。」他又指,前一兩年不少人常提及潘霍華,「但今天卻看不到有人在準備寫一封『獄中書簡』,(反而)走得快好世界,不確定這些人過去在潘霍華身上學到甚麼。」梁家麟希望大家不是從政治學的角度學習潘霍華的想法,而應學習其能感召信徒的一生及人格。他亦直言自己是用了激將法,若他判斷錯誤,大家是很喜歡潘霍華、願意留在香港,委身香港和教會的話,他會認錯。

梁家麟強調,不是要大家必須留港,或留下才有使命,這並非關於去或留的問題,而是要尋找異象,確認面前有沒有你的位置和上帝要你實現的心意。「如果為逃生,為走而走,這樣就一定沒有使命。」他又指,若大家準備到台灣,不要打算在台灣延續香港未竟的一頁、每日在YouTube留意有關香港的影片,批判香港的事,然後「牙痕痕」地問上帝為何不降火來滅這個城市;反而應在當地開展人生的新一章(new chapter),找回上帝的心意。

對於香港及中國,梁家麟坦言他不絕望也不悲觀,亦沒有動力要「唱好」兩地,但他強調他與他的一家都會留在香港,「一起承擔香港的榮與辱,見證上帝在這裡奇妙的作為。」

不只捨棄,更應不追求自我

會上,梁家麟亦提到打算為上帝獻身的人可能曾遭遇重大的衝擊和挫敗,而轉向上帝。他說,除了指摘和埋怨上帝不按我們的所想引導事態發展,進而自暴自棄,沉淪於虛無主義以外;應想想這反而是個契機,能讓那些人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檢視上帝在信徒生命中的旨意。

梁家麟亦提及另一類打算獻身的人,或許是於個人對生命的尋索,就好像可十17-27少年財主純粹不安於現況,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高的要求,但經文內耶穌要他變賣你所有來跟從祂,而財主卻過不到這一關,覺得自己將會損失慘重。梁家麟指出,耶穌要求的不只是捨棄外在的東西,更要捨己。「捨棄自己原有的計劃、籌算、把握、安全感、自我控制、自我實現的夢想,通通都要放在旁(set aside)。」他強調,「真正的自我完成,是不要追求自我」。他又指,奉獻是不用考慮太多,因思前想後的、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入神的國。

是次講座於網上及旺角浸信會現場同步進行。據大會在會上表示,有近四千至五千人在網上參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