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四禱文聯署首次由個人發起
國安法下482人參與較去年少逾一半

【時代論壇訊】今年是六四事件卅二週年,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不少人轉向低調行事或離開香港。以往每年發起六四禱文聯署的基督徒愛國民主運動(下稱愛民運),今年沒有再發起聯署,但有個別執委以個人名義發起。聯署共有482人參與,比去年愛民運發起的聯署1064人大幅減少逾一半。聯署以廣告形式刊於本主日出版的《時代論壇》(1761期,2021年5月30日)。

今年聯署由林海盛牧師與數位牧者以個人身份發起,是卅二年來首次沒有愛民運作為發起團體的基督徒六四相關聯署。過往聯署亦接受團體單位參與,但今次則只設個人聯署。林海盛認為,今年這樣的社會情況下,參與人數算是不錯。他坦言最初想過只用四份一版位,最終沒想到可以用全版刊登。而今年聯署的登報費用則全數由他與幾位牧者支付。

今年的聯署名單中,亦見一些已到海外的信徒教牧,例如王少勇牧師、王礽福傳道、羅慶才牧師等,也有不少過往參與愛民運聯署、一向關心社會的信徒名字,包括部份愛民運執委,如林海盛牧師、盧龍光牧師等。此外,當年學運領袖周鋒鎖、當年發起黃雀行動及愛民運的朱耀明牧師也有參與聯署。約四百八十個名字中,有約一半刊登中文名,約一半選擇用英文名聯署。林海盛亦表示,因應現時社會情況,他們在處理名字上都會份外謹慎。

2019年六四事件三十週年時,六四禱文聯署曾創下自事件一週年後聯署人數的新高,共1364個個人及20個團體聯署,而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前的卅一週年聯署,則有1064個個人及23個團體參與。然而,今年的聯署人數並非最低紀錄,在2000至2008年,六四禱文聯署的人數均徘徊於二百多至三百多之間,至2009年的二十週年才回升。此外,2017年廿八週年時只有360人參與。

今年禱文以「歌停燭暗高牆冷 毋懼毋愁不割離」為題,除了道出六四當晚北京的情況外,更提及香港民間難以再辦六四集會的現況:「曾經燃亮的燭海不見了╱曾經響徹的歌聲止住了╱曾經同向的腳步停頓了╱但我們不會因此而被切割於歷史的真相……」

除了上述聯署外,本報今期的印刷版第十二版亦有人刊登半版廣告,內容為:「忘不了」。

下載連結:聯署廣告圖檔〔約1.45MB〕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