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關疫情基層失業調查
多婦女尋工時彈性兼職為照顧家庭

【時代論壇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失業率持續高企,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早前進行了一個調查,收集了由60間服侍基層的教會牧者和101名基層人士填寫的問卷,並與五間有較多受助者個案的伙伴教會進行深入訪談。結果反映,逾五成的受訪基層人士較想找兼職工作,只有近三成人想找長工。團隊從問卷調查和訪談結果發現,多數的求助者為家庭主婦,故她們希望找到兼職,並傾向在居住的地區工作和有彈性上班時間,好應付生活開支和照顧兒女。

調查結果顯示,50.6%填寫受眾版問卷的基層人士想尋找兼職,而尋找長工的只有29.7%。當中有34.8%人求職主要考慮的因素是工作地點,比次項的「薪金」(31.7%)略高,只有7.9%人認為工種是最重要考慮。訪談部份發現,求助者大部份為家庭主婦,她們希望獲得兼職,以應付生活開支,並兼顧照顧兒女。研究團隊發現,疫情期間子女需要在家上課,故受訪者會較為傾向在本區工作和彈性上班。

接受訪談的其中有三間主要服務三十至六十歲失業人士的教會,他們表示,失業者通常是男士,但很多時尋求幫助的卻是其太太,因她們不介意工作性質和待遇,只求有收入應付生活急需開支。相比之下,丈夫尋找工作困難較大,原因是任職的行業仍未復甦,如飲食、機場物流等,又因技能不足而未能找到其他性質的工作等。在這些因素下,不少妻子外出工作,丈夫則在家待業。教關的報告指出,夫妻角色出現轉變,加上基層居住環境狹窄,會產生磨擦、影響家庭關係,不少失業人士也出現情緒問題。

就著以上的調查結果,教關提出幾項建議:一、企業提供工時彈性的職位,如兼職、半職及臨時工;二、堂會可關注失業家庭的情緒問題,提供社區網絡支援;三、堂會亦可關注疫情下男女角色轉換而引起的家庭衝突,以免失業觸發家庭關係惡化和家暴等問題。

教關在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間,進行「教關職位配對平台調查」,了解基層人士在疫情下的求職狀況和需要,並有意改善該會的「教關職位配對平台」。研究團隊分別向參與計劃的伙伴教會及其所服務的對象發出問卷,總共得到60份「教牧版問卷」及101份「受眾版問卷」回應。101名填寫問卷者中有67.3%為婦女,23.8%為中年男性。另外,研究團隊與五間有較多受助者個案的伙伴教會進行深入訪談,了解服務失業人士的經驗,及其求職需要與困難。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