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三十二載夜長歌
六四記憶銘主前

卅二年前遠在北京的一場腥風血雨,一直透過集會與燭光,存留於南中國一個小島的集體記憶之中。今年,香港社會在北京的全面管治權下,迎來《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的第一個六四。好一部份昔日悼念集會的發起人,正因為去年的六四集會身陷囹圄;而疫情下的限聚要求,第二年成為特區警方考慮六四公眾集會申請的反對理由。不過,多年來參與過悼念活動的港人以百萬計,跨越不同世代和階層。今年六四,本地社會大眾的紀念活動縱或無復昔日維園燭海處處,但當中對人道的關注、對真相的維護、對公義的尋求、對死難者家屬的支持,還是會在每一個人的心底延續,搭建成歷史長河裡的道德座標,化作面向未來的公義判準。

昔日集會所盛載的種種歷史記憶,在今天愈趨高壓的香港,變得愈來愈埋身;記憶裡的種種哀哭與勇氣、軟弱與正直,也愈見活生生地出現在眾人的身旁,以至你我的心底。說到底,大家都是活在同一個缺憾世界之中。歷史的軌跡,仿似將我們在苦難路上拉得更為接近,也更為緊密──流亡者的悲歌、被囚者的苦況、失去摯親的哀慟、備受打壓者無處引吭的心聲,我們今天似乎更容易了解和明白。若說歷史有其意義,這意義並不在乎我們能否親自看到歷史的終局,卻在乎我們能跟多少不同軌跡以至不同世代的生命共鳴同感,好讓大家繼續在歷史的長河裡前行。

在暗夜裡看不見前路,要繼續前行,大家所倚靠的力量,各有不同。對基督徒來說,在混沌昏暗、模糊不清的光景裡,能夠長存的是信、是望、是愛;這些長存之事所指向的,是那公義而憐憫的上帝。論知識,論力量,基督徒的身份沒有讓他比別人優勝;但當基督徒靠賴上主,在這缺憾世界行公義,好憐憫,謙卑地與神同行,且彼此相愛,在暗夜裡不單能清楚看到下一步如何,自己還會成為那光,與身邊的人分享,一同追求祂的國與義。我們的力量微小,但無論景況如何,我們能否守護真相,紀念受逼迫的,為歷史長河裡最小的一位遞上一杯涼水,對於歷史裡的是非黑白「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凡此種種,都是信仰的真實,都是生命的光輝,都是給世人的好消息。

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自由人權空間愈見收窄,往後的發展趨勢也暫看不到樂觀的理由。不過,過去卅二年的薪火相傳提醒我們:當年過百萬人齊心同行,尋求公義,其集體記憶與社會動力可以延綿超過四份一世紀而不息。不是人人都可以看到接下來的卅二年將會如何,不是人人都可以看到自由人權重獲尊重、民主法治再次開花結果的一天,但我們深信,掌管歷史的上主在這短短的歷史時空裡,還是願意給我們看到祂的足跡與恩典,在暗夜裡瞥見星火光芒──無論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是一樣,只等我們願意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繼續與祂同行,讓那尋求公義的詩歌延續下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