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二〇二一年生態關懷主日講章:
默觀奧祕 守護大地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5–20節

愛子是那看不見的上帝之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因為萬有都是在他裡面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
或是有權位的、統治的,或是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為著他造的。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存在。
他是身體(教會)的頭;
他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好讓他在萬有中居首位。
因為上帝喜歡使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藉著他,上帝使萬有與自己和好,
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促成了和平。
(《和合本修訂版》)

我們與末日之距離

人類距離末日有多遠呢?答案是:一百秒!

不會吧!在Spotify播半首歌也不夠呢。

這並不是預言。若有人宣稱自己知道末日何時來到,他肯定是騙子。上面所說的一百秒,也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末日時鐘」(Doomsday Clock)向世人發出的警告。二〇二〇年一月,末日時鐘歷史性地被調整至離子夜僅一分四十秒,原因之一是各國仍沒積極應對氣候變化。隨後的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雖是當前最迫切的危機,但相比起核子戰爭和氣候變化,仍不至於威脅人類的存亡,因此末日時鐘在二〇二一年維持在23:58:20。新冠疫情總會過去,但氣候變化卻帶來持久和重大的災難。

對於氣候變化的影響,各界已有廣泛的討論和報道,在此不贅。奇怪的是,如果氣候變化關乎人類及萬物的生死存亡,為甚麼教會鮮有提及呢?事實上,生態神學在西方發展已超過五十年,而氣候變化在近十年亦成為當中的熱話。教宗方濟各亦在二〇一五年發出《願祢受讚頌》(Laudato si')通諭,以「論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On Care for Our Common Home)為副題,以信仰的觀點回應生態危機。另外,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亦不斷推動關愛受造世界和爭取氣候公義的議程。只是在華人教會中,不論在神學思想或信徒實踐上,生態關懷仍然位處邊陲,相關的討論亦相當有限。

然而,基督的奧秘與受造世界的命途,其實是密不可分的,而教會與信徒的踐行,也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這是本篇講章的核心信息。

基督的奧祕,萬有的根基

首先,基督的奧祕運行於大地的深處。按照這段經文,整個世界和其上的生靈,都是藉著基督、為著基督而受造的。不論在天空之中還是在地面之上,是可見的或是不可見的,萬有都是依靠基督而存在於世上。用教宗方濟各的話來說,基督「進入受造的宇宙,融入於其中」。由此可見,最早期基督徒所相信的主,並不是創造了世界便丟下不顧,而是默默在受造世界的深處運行。上主超越世界,卻承托大地;基督雖先於宇宙,卻也貫乎萬有之中。

二十年前,楊牧谷牧師以「創造論的日蝕」評論華人教會在神學思想上的缺失。或許,時至今日,這缺失仍未完全填補,因為我們往往以人類中心和他世的思維理解救恩,忽略了大地的得贖,並將人類以外的受造物排除在福音與救恩之外。創造論關注的,最主要並非上主何時和怎樣創造宇宙萬物,而是上主與世界的關係,以及人類與大地的聯繫。歌羅西書以「宇宙的基督」(cosmic Christ)來理解創造,指出基督的奧祕在萬有之中運行,而三一上主則是世界的根基。因此,每當我們默觀基督的奧祕,便是連於萬有的氣息。

上主的和平,大地的圓滿

經文除了說萬有都是藉著基督、為著基督而造外,還表明藉基督的十字架和復活,天上地下的眾生得以與上主和好,締造最終的和平。和平在希臘文的意思不單是指人與人、人與上帝的關係得以修補,更是指萬有得到最終的救贖,進入原初受造的狀態。二世紀的教父神學家愛任紐(Irenaeus)認為,在創造之時,即使亞當仍未墮落,上主已為大地定下救贖的計劃,在末後使萬有達致圓滿的境界。經文說,上主使這種圓滿或豐盛內住於基督之中,並藉基督的生和死恩澤眾生。

對於這段經文,方濟各如此說:「世界的受造物對我們來說不再只是單純的大自然而已,因為復活的主不可思議地籠罩一切受造物,並使它們歸向圓滿的終結。」如此,氣候變化對大地帶來的破壞與災害,可算是一股與上主的創造與救贖計劃相悖的力量。雖然氣候變化不全是人為的,但人類活動使全球暖化大大加劇,在科學上已是共識。若我們一面敬拜基督,另一面卻對現代生產與消費模式帶來的碳排放置若罔聞,任由復活主所抱緊的受造物被毀壞,經文告訴我們,這是自相矛盾的。

創造的恩澤,教會的使命

上主藉基督施行創造與拯救,與大地締造和平,使萬有邁向圓滿。那麼,教會和信徒在世上的使命是甚麼呢?經文說,基督是教會全體的頭。這裡的意思除了是基督是教會的元首外,亦指出教會整個身體都是連於基督的奧祕,是上主創造與救贖計劃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身體沒有頭固然不成,但反過來說,頭也不能沒有身體。基督在世時不能沒有使徒和跟從他的人,升天後也不能缺少了教會──不是因為教會自身是神聖的,而是因為這是上主的旨意。

因此,我們不能說,上主將藉基督眷佑世界和其上的萬有,最終必親自克勝氣候變化,毋須教會與信徒操心。的確,在西方某些基督教圈子中,也有類似的說法。但是,歌羅西書這段經文指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這身體有份於上主恩澤世界的行動。 

在可見的將來,全球暖化不但會奪去島國和低窪地區的居民的家園,更會造成數以千萬的氣候難民,更危及許多海洋裡的物種,使牠們因失去棲息地而面臨滅絕。這種反創造的力量,不但是科學和社會問題,亦是神學和信仰問題,因為它與上主恩澤萬物的創造旨意背道而馳。教會的行動,是上主旨意行在地上不可或缺的一環,正如減肥只有頭腦的意念是不夠的,還需要身體的節制和運動才能成功。

結語

新冠肺炎肆虐雖久,但終歸都會完結。但是,若各國政府和公民不及時採取行動,減低二氧化碳與其他溫室氣體的排放,全球暖化將一發不可收拾,長遠地威脅人類和眾生。教會作為傳承和見證基督奧祕的群體,面對氣候變化這個很大程度上由人類造成的反創造力量,不得不以禱告守護大地,並參與在為氣候公義爭戰的行動之中。

最後,讓我們以《願祢受讚頌》為大地禱文,一同向上主祈求:

全能的主,祢臨在於宇宙萬物,以及最卑微的受造物中。
祢以祢的柔和溫婉籠罩天地萬物,
求祢傾注祢愛的力量,使我們能夠保護生命及美善。
求祢使我們滿溢平安,好讓我們能夠彼此以兄弟姐妹相待,
而且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哦,弱小者的主,
請助我們拯救這世上被拋棄和被遺忘的人,他們是祢的眼中瞳仁。
請癒合我們的生命,
好讓我們能保護世界,而非從中掠奪,
好讓我們能播種美善,而非污染破壞。 

求祢打動那些只因貪圖利益就犧牲弱小者和大地的人的心。
求祢教導我們發現萬物的價值,默觀祢的化工時讚歎不已,
並承認在邁向祢永恆光輝的旅途上,我們與每一個受造物都是緊密相連。 

我們感謝祢天天與我們同在。
在我們為公義、仁愛及和平的奮鬥中,求祢支持我們。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宗教倫理及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崇基學院神學院兼任講師。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邀請全港教會於每年六月第一個主日舉行「生態關懷主日」,
相關資料可於該會網站下載。本文原載於該會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