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關注明日大嶼危害海洋
吳偉釗:生態環境為人類的鄰舍

【時代論壇訊】明日大嶼計劃在去年通過前期研究撥款,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填海興建人工島,每年需耗資近千億港元填海。填海工程造成的生態破壞一直備受關注,香港基督徒學會管委吳偉釗日前接受D100網台節目《恩典時刻》訪問,分享香港海洋的現況與挑戰。他亦提到,明日大嶼對生態公義有很大的影響,而生態環境中的一切都是我們的「隔籬鄰舍」。

吳偉釗指出,香港的海洋能反映生態價值的重要性,現呈在香港海域有近六千種生物物種,東大嶼海域就有多種珍貴的海洋生物,例如香港海域的「原居民」 江豚和海雞冠等,東大嶼附近的島嶼亦有特別的物種。主持人提及大嶼山水域附近的發展令海洋生態出現變化,如何平衡發展和保育兩者。吳偉釗直指,「發展不一定要破壞」,過往人們對填海的警覺性較低,現時對海洋的保育明顯缺乏,香港已經陷入在生態警號當中,政府卻沒有行動反而堅持填海。對於政府指明日大嶼計劃是為了解決香港住屋問題,他指,棕地、康樂性土地未盡用,質疑為何政府不在這下工夫,「但除了填海仍有很多選擇」。吳偉釗強調:「不是保育阻礙發展,而是發展阻礙了我們的未來。」

在信仰層面,吳偉釗提到明日大嶼對生態公義有很大的影響。談及生態公義,他說,在物種以內,即人與人之間、國與國、種族之間涉及一些生態的公義問題,他舉例,「關注基層住屋聯席」就著明日大嶼討論,當中發現政府以基層住屋需求作藉口興建房屋以增加土地供應,實際上卻是一個大型地產項目,基層住屋問題與海洋其實並不對立,而明日大嶼則會威脅生態發展。而在物種以外,即人與海洋生物,吳偉釗指生態環境中的一切都是我們的「隔籬鄰舍」,人與其他物種同樣是被上帝所創造,但人卻物化生態,忽略了生態也是有機的,他希望大家再從聖經認識更多上帝的創造。

吳偉釗亦表示,現時政府的事實工程令人感覺無力,他提到最近在探討出路時,發現在香港的殖民地時代,當時的英國政府進行海洋勘探,當時的歷史紀錄指香港不同島嶼的海岸有很多珊瑚,但若果有些沒有了,便應尋找箇中原因。他寄語大家也應從過去檢視問題,而不應只盲目相信或認命,應堅持指出當權者的問題。

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fQm7Wy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