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牧長們,若您想牧養傷痛中的年輕人,我想講……

最近好似大家都鍾意用point form,我也試試拋磚引玉,分享一下我牧養青年人的一些經歷:

1. 別帶著答案。

這是為牧者的第一大忌。我們也都太習慣為別人提供答案。這會容易令自己太主觀,太有前設。事實是,聆聽他們的故事後,我往往發覺自己的無知。故此,別帶著有答案的前設,這會幫助我們除去「我係嚟幫佢/我要幫到佢」的壓力或階級觀念。

2. 別一味想安慰他們。

「我想安慰關心你」這種氣場其實令很多年輕人(差不多每個,出奇地尤其是基督徒)反感。安慰當然是我們想做到的,但不用太刻意用力。比起安慰和關心的說話,時間陪伴及同理心其實才是最大安慰。

3. 別以為自己很明白對方。

這是另一個為牧者的大忌!可能牧者年資愈深,牧養過愈多生命,就更難掌握。而事實上,每人的處境都不一樣。就以「唔返屋企瞓為例」,真的每人都有不同苦衷。虛心聆聽,不恥下問,會讓我們更能真正地明白。

4. 別以為自己會受歡迎。

認受性或會有一點,但「牧者」不代表一定會被接受;反而要就他們因失望或自我防禦機制所產生的戒心,甚至誤解,有所預備。我試過當對方知道我是牧者就靜沉默不語;也試過不只一次被人用粗口問候一番,對方才肯開始講自己的故事。

5. 別介意沉默。

要面對或分享一直抑壓或沒被處理的傷痛,往往都甚難啟齒,也不知從何說起。牧者要忍忍口,習慣安靜地等待,一齊享受dead air,其實也可以很療癒。

6. 別只是用口,用耳朵來牧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這又是牧者的大忌。一味想解答,想畀意見……其實傷痛者需要的是有空間、被聆聽。簡單地幫助他們發掘及道出傷痛,是很重要的牧養。

7. 別只顧「屬靈」,也要展露出「人性」。

牧者太習慣屬靈的教導,有時會不自覺地「去人性化」。以屬靈的向度甚或術語去理解、去回應會出現「對話硬化」。我見證過牧者「工作mode」、「屬靈地skillful」地去「處理個case」,卻沒有情感地回應別人的分享(暈)!嘗試展露自己的感受、情感,甚至要分享較埋身的私人經歷,也是一種很有同理心的牧養和關懷。但切記,別用你自身經歷去「說服」對方。

8. 不要隨便搬經文、應許,甚至耶穌出場。

這絕對是最大的炸彈。牧者要安慰他人,不一定要引經據典;要人看見耶穌也不用「下下掛祂在嘴邊」。我們生命所展現、所流露出來的,一定比口所出的,更讓人看見信仰的力量。講句人話,特別在當下的香港,也是非常重要的!

9. 別以為自己是拯救員。

相信大家也明白救主只有一位。我們都不是超級英雄,頂多是救生繩或水泡。坦白接受自己的限制,甚至勇敢承認自己也是在海中不能自救的遇溺者,同屬等待上帝醫治的傷痛者,會更容易牧養他人。

10. 別以為一定有下文,更別想帶佢返教會

要有「只可能見到他一次」的心態。但也請不要因此就將福音傾盆地倒出來。重點是把握能相處、能聆聽的機會,著重於讓他知道我們不當他是「一個問題」,而是重視他的生命。要繼續牧養也不一定要返教會,更不一定要返「你間教會」。如能保持聯絡,將教會帶到他們身邊也是很好的方法。

11. 要有被嚇怕的準備。

在這傷痕纍纍的城市,當中的故事當然也充滿眼淚。而事實上,傷痛者不敢或不肯面對那些傷痕,並非沒有原因!一些事件中的荒謬和兇殘、對被害者肉體及精神的虐待與折磨……就是聽者聽了之後也要花數日才消化得來,更何況當事人!牧者不單要有強的心臟,更要常常保持健康的靈性。要有支持自己的團隊或同行者,當然與神的關係也是非常重要。

12. 別忘記跟他一起(不他)祈禱。

無論對方是否信徒,我認為這是最順理成章的。一來這是最適合的「宗教儀式」,二來這是讓對方接觸上帝及知道被上帝接觸的最佳時機。三來,難道我們真的以為自己可以比上帝更能牧養他們嗎?別怕對方會尷尬,牧者跟人祈禱是理所當然的。直接讓傷痛和生命被上帝接觸吧!

不想太長氣,否則反而似說教。以上只是我微小的累積經驗。牧者們,加油。他們真的需要您!

(編按:作者為傘城網上教會〔UCC〕牧者。聯絡:傘城網上教會專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