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黑白之间──以巴冲突之所思

近日最热切讨论的国际议题莫过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冲突再起,吸引我们眼球的可能是以色列有如黑科技般的军事技术,又或者是巴勒斯坦人家园被毁的苦况。香港人很自然就进入了孰是孰非和应该支持哪一边的讨论,有人将香港人的抗争经验代入了巴勒斯坦人的处境而与他们同气连枝,另一边厢亦有人认为巴勒斯坦政府支持《港区国安法》而且与中国、伊朗来往什密,所以应有此报云云。

应该是好事的是,我们似乎已经离开了香港教会宣称「因为以色列是上帝应许给犹太人之地,所以我们应该支持以色列」的年代。若然今天有人在公开场合如此呼吁,形象应该会变得和叫人要顺服掌权者的「耶L」一样。香港基督徒和传媒之间的讨论,大多集中在以色列的殖民行动和炮轰建筑物,以及过去数十年巴勒斯坦的人权状况。不过,讨论之一面倒什至将以色列和一些蹂躏人民的极权国家相比,但实情上以巴冲突背后所代表的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比起我们想「分忠奸」的希望,复杂得多。

没错,的确巴勒斯坦人的遭遇是很悲惨,但若然我们尝试代入以色列人的处境,就会感到难以辨别谁是「正义」一方。从圣经中描述犹大国在公元前六世纪被巴比伦所灭开始,他们流散了二千多年,终于在一九四八年成功复国;但就马上被周遭整天都想要消灭她的阿拉伯国家围剿,过往七十多年都活在战争和准战争状态,就连女性也需要服兵役。而敌人不只来自外面,还有内部的激进阿拉伯人:是次对以色列发动火箭攻击的哈马斯,目标是要将犹太人赶出以色列和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伊斯兰国家(注意,不是要求巴勒斯坦独立,是要将犹太人赶出以色列)。当然,哈马斯有多大程度代表全个巴勒斯坦又是另一个问题了。

再宏观一点看,以色列由立国开始,背后就有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支持,在国际格局上与美国敌对的势力很自然就会支持阿拉伯人:冷战年代是苏联,现在就是中国和伊朗,结果以巴的冲突并不单单是他们国内的问题,而是世界两个阵营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特朗普年代的外交手腕成功令以色列和周边阿拉伯国家和好,到底是失去兄弟支持的巴勒斯坦人把心一横决定all-in赌一铺,抑或是某些国家见到以色列的外交进展,所以加强对哈马斯的军事援助,引致今次的冲突,就是更耐人寻味的地方。

基督徒很喜欢说「从信仰的角度出发思考这个问题」(这里好歹是《时代论坛》),着名的圣经研究学者布鲁格曼(Walter Brueggemann)在他的着作《蒙拣选子民?以巴冲突下研读圣经》(Chosen? Reading the Bible amid the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就对我们说不能直接把圣经硬塞到当代作为一种「答案」。布鲁格曼的处境是要回应美国的福音派教会指「以基督教立国的美国人无论如何都应该支持以色列,否则就是反犹主义」的思潮,指出以巴之间的冲突并不是什么属灵争战,而是两个族群之间如何相处的政治问题;双方需要的是对话和妥协,而不是使用宗教语言各执一词。箇中的神学推论因篇幅所限恕笔者无法在此尽录,但布鲁格曼的进路或许能对我们希望在社会议题寻找信仰切入点的时候,带来一点提醒:圣经并不是用作告诉我们应该支持哪一边的指路明灯,与其花时间咬文嚼字从经文中寻找启示,倒不如用心聆听双方的冲突点其实是在哪里。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恩怨情仇之错综复杂,实在只能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大众传媒所塑造的「奸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我们作为旁观者的角度是一个强硬的犹太民族主义者,但又有几多人知道他哥哥是在一九七六年乌干达恩德培机场劫机事件中,为了拯救被巴勒斯坦恐怖份子挟持的一百○六名以色列乘客而牺牲的特种部队指挥官?倘若你有看过以色列中央情报局摩萨德如何追至天涯海角,将杀害犹太人的逃亡纳粹军官和阿拉伯恐怖份子逮捕或暗杀的故事,纵使你未必认同但或许你会有点明白,为何「连登」有人说:「原来只要有实力,根本唔需要担心画面唔靓」。说这些话并不是想合理化以色列的一切行径,但若然我们不了解以色列人过去所承受的便贸然批评,其实亦是有失公允的。

想必我们都认同,以色列对待巴勒斯坦人的方式不能接受,尤其他们只想要巴勒斯坦地而不要巴勒斯坦人的殖民行径;但是在另一角度,以色列人希望在中东有一个和平生存空间的需要也是不可忽视的,正如电影《黑暗对峙》中邱吉尔的经典对白“You cannot reason with a tiger when your head is in its mouth.”。国际政治并不是电视连续剧,没有分明的英雄和坏蛋,亦不是消灭谁人就可以天下太平的童话故事。世事往往不能黑白二分,因为从来没有绝对的正义和绝对的邪恶。以巴对我们可能只是茶馀饭后的话题,但其实同样道理下我们每天都会遇见「应该支持哪一边」的事。历史告诉我们的是,面对冲突时需要的并不是寻找所支持的阵营,而是要理解各自的处境,否则就只是见其木而不见其林。

(作者为香港基督徒毕业生团契助理干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