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辨別服侍的異象(下)

(續1759期)

聖經中的異象是一種從天上而來、極特別的看見、啟示或引導。異象總與工作有關,而工作也總與人有直接的關係。保羅說,「我們原是神所作成的,是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的是要我們行各樣的善事,就是神預先所安排的。」(弗二10,《新譯本》)所以與神同行,異象是必修科。聖經記載了領袖如何領受異象,進入異象的種種經歷、掙扎和故事,例如保羅、尼希米、摩西和大衛等,他們一生都在回應異象。

從聖經中,我們不難發現,神所揀選的每一個領袖,都是從神得著異象。聖經簡直就是一本關於異象的書。神在忍耐,等待人跟從祂的眼光來看這世界,在意神所在意的,憂心神所憂心的,然後,神可以把心事託付給這樣的人。上帝不但呼召昔日的領袖,也呼召今天的我們。問題是,我們除了讀聖經,有沒有進一步認識異象?甚至敢於突破安舒,來尋求神?

怎樣辨別異象是來自神?以下列舉七個指標:

1. 異象是與當代形勢息息相關的。
2. 能解決或修正問題:異象不是妙想天開或天馬行空,它是一個處方,解決時代的需要,填補一些空隙,或修正一些不理想的情況。
3. 有可落實的行動計劃:異象背後總蘊藏意義和行動計劃,它是個「可以落實的夢」。
4. 帶來改變:異象是著眼於未來,它將現在與將來連起來,終極是要帶來改變,甚至是聞所未聞的連鎖性改變。(例如婦女借貸計劃變成合作社)
5. 衍生其他異象:一個異象會帶來量化、擴展、深化或更多新異象的誕生。(例如食物銀行)
6. 愛的禮物:是神憐愛人的具體禮物,領受的先被感動。異象的意義能激勵人心。
7. 能激勵多人參與及帶動合一。

異象的七個特性:

1. 時刻記掛著,主總像在提醒你,不想你忘記。
2. 需要付代價,挑戰踏出安舒。耶穌說:「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8)
3. 異象是難以承擔的,必定要有信心的超越。
4. 揀選不因我的身份和能力。平凡人做不平凡事。
5. 保羅說:「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6. 異象在領受者的生命中有跡可尋,可找到故事和線索,明白上帝這位編者的心意。
7. 異象是逐步啟示的道路,似是實在,卻又模糊不清。它需要我們謙卑地求,信靠地前行。

要進入異象,包括三個過程:一、看見,二、辨別,三、行動。正如福音書的記載:「他(耶穌)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太九36-37,《和合本修訂版》)主就聚焦地培訓了十二個門徒,跟著主的腳蹤,傳承主的工作。

預備進入異象時,需要做六件事:第一是觸摸自己內裡因異象而來的翻騰。向神坦誠訴說自己的軟弱、恐懼和各式各樣的掙扎。那是阻礙人獻上自己,需要向自己死的部份。第二是讓他人印證你所接收的。可以找一些明白這異象的人為你禱告,也可以找屬靈前輩,他們能給你屬神的啟示。第三是就神給你的異象去接觸有關課題、機構或事工,或實地考察,更理想是參與實習,試驗是否出於神或只是自己的感動。第四就是趁異象仍未開展,尤其是等候期間,先好好裝備自己,包括讀聖經和進修相關的課程和訓練。第五是找同樣心志或願意支持你的人,定期禱告尋求,互相印證。而這些人很可能成為你異象團隊的一員。第六是嘗試以禱告來思考異象,寫個初步計劃,讓異象變得具體。

當你清晰辨別了要回應的異象時,下一篇文章,我們會談到計劃和實踐的步驟,讓異象誕生。

(「裝備自己,從看見到關心貧窮人」系列文章)

(作者為豐收慈善基金副總監、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及神學院客席老師。
「領袖生命事工網」:leadersbedoing.netYouTube頻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