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港民研調查逾半受訪者反對明日大嶼
護守大地聯盟籲謙卑承認不能掌控大自然

【時代論壇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五月廿四至廿七日進行「我們香港人意見群組調查」,透過電郵接觸香港民研意見群組成員,總共收集到6297份成功問卷。該會經理(數據科學)戴捷輝在發佈會上,報告有關明日大嶼及本港土地發展的結果,合計數字顯示,受訪者中有53%反對政府「明日大嶼」計劃,31%支持、16%的看法是「一半半」。在土地運用方面,民主派和非民主派支持者的看法較為相近。民主派支持者中有71%、非民主派支持者有83%支持收回部份新界棕地重新發展。在收回部份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重新發展方面,65%民主派支持者和64%非民主派支持者認同該選項。

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下稱聯盟)成員黎汶洛回應該次調查指,聯盟早前在教友間進行的相關民調,結果與上述調查相若,超過六至七成人認同收回棕地及康樂用地,作興建公共房屋。黎汶洛促請政府遵守《生物多樣性公約》和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並指明日大嶼的發展與公約是背道而馳,希望政府重點發展新界棕地。聯盟作為信仰群體,黎汶洛提出三個呼籲:一、謙卑,人類須自己承認有限,不能完全掌控土地和大自然,不然會造成嚴重後果;二、悔改,發展經濟的同時,須承認會為環境帶來惡果和做不到可持續性;三、重新,重新思考發展經濟,不單是樓宇發展,更可以發展特色本土經濟。

聚會為「我們香港人計劃」之新聞發佈會暨小型政策論壇,由香港民意研究所和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合辦,於五月廿八日在香港民研會議中心舉行。

吳偉釗:生態環境為人類的鄰舍

香港基督徒學會管委吳偉釗在五月廿七日D100《恩典時刻》訪問中亦提到,過往人們對填海的警覺性較低,現時明顯缺乏對海洋的保育。對於政府指明日大嶼計劃是為了解決香港住屋問題,他指棕地、康樂土地未盡用,「除了填海仍有很多選擇」,質疑政府為何不在這方面下工夫。在信仰層面,吳偉釗提到明日大嶼對生態公義有很大的影響。談及生態公義,他說在物種以外,生態環境中的一切都是我們的「隔籬鄰舍」,人與其他物種同樣是被上帝所創造,但人卻物化生態,忽略了生態也是有機的。

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bit.ly/3fQm7Wy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