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徒及坊間團體發起聯署
促政府盡快劃10%水域為海洋保護區

【時代論壇訊】六月八日為世界海洋日。為響應海洋保育,六月二日,有基督教團體與坊間團體發起「與海洋為友」網上聯署行動。聯署中他們提出:一、促請政府盡快將本港至少10%水域劃為海洋保護區;二、訂立時間表於二〇三〇年或之前,將本港30%水域劃為海洋保護區;三、停止一切破壞海洋的工程計劃;四、與各海上使用者及民間團體合力展開海洋空間規劃。聯署將於六月廿六日截止,其後會遞交至政府。

六月二日的記者招待會上,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提到,中國簽署聯合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下稱《公約》),有責任在二〇二〇年或之前保護10%海洋,惟香港現在只有3%的水域受到保護,並未達標。謝世傑舉例,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有團體申請將貨櫃碼頭改為與環保及海洋有關的區域,但政府卻指《公約》為彈性框架,並非硬性規定,只能量力而為,但謝世傑認為這遠遠落後於國際要求,亦反映政府沒有意識要達到目標。此外,謝世傑提到,「明日大嶼」的填海工程為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促政府停止相關計劃。

謝世傑

香港基督徒學會(下稱學會)管委吳偉釗提到,學會以基督信仰為本,重視團契,著重人與人、人與生物及環境,以及人與上帝的關係,呼籲更多信徒從生態保育實踐信仰。他提到,發起聯署的團體除了發起網上聯署聲明外,還成立了「與海洋為友工作小組」,並設立社交平台,將於六月份舉辦多個保護海洋的教育活動,如出海考察、獨木舟體驗、沙畫創作、電影放映、座談會等。


吳偉釗
 

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黎汶洛指,多個團體發起聯署促請政府重視海洋政策之餘,亦盼能與各持份者,包括環保組織、各海上使用者及基層團體等,合力展開海洋空間規劃的政策討論。他表示,政府指「明日大嶼」計劃為解決基層房屋需求,惟實情並非如此,基層「被擺上檯」,故盼望能吸納更多基層聲音。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經理林言霞指,即使現時計劃中的海岸公園落成、《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6-2021)》的行動全數於今年落實,但仍未達到《公約》的要求及國際間正推行的二〇三〇年保護30%水域的目標。她呼籲政府須盡快檢視海洋政策,推行海洋空間規劃,並至少擴大十倍現時的海洋保護區面積。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副會長麥希汶表示,近年海上工程增加,令白海豚和江豚出現次數持續下跌。政府須盡早設立和擴大海洋保護區、擱置海上工程以檢討現時制度漏洞,以及重新規劃大嶼山的海上交通路線。

聯署發起單位(「與海洋為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團體:香港基督徒學會、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350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守護大嶼聯盟、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綠色和平、環保觸覺;個人:陳建榮傳道。是次記者會於突破中心七樓舉行。

護守大地發起海洋日祈禱運動 

基督徒護守大地聯盟在六月三日發起「二〇二一年世界海洋日」祈禱運動,並提供禱文。禱文談及,主曾訂立彩虹之約,不再因人類罪惡而毁滅大地;人類卻「為著無盡的欲望而不負責任地開發海洋及大地,並不斷肆意地濫用和耗費祢賜予的資源。」因此,他們求主使人謙卑、悔改和回轉,停止破壞海洋和大地;賜人智慧保護神的創造,讓下一代承繼美好的世界。

該會FB帖文指出,海洋對地球生態系統十分重要,是人類文明誕生及發展的起源。惟工業革命以來,人類過度開發海洋和濫捕,使污染問題不斷惡化,氣候變遷也為海洋生態構成重大威脅,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系統。他們認為,發展須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而政府「明日大嶼」計劃會破壞本港海洋生態;並促請香港遵守中國有份簽署的《公約》,訂立30%海域為有效和具生態連結性的保育區。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