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首于伦敦发起六四纪念集会
陈凯兴:上主希望公义遍布全地

【时代论坛讯】由英伦好邻舍教会的陈凯兴传道在英国伦敦发起的六四纪念集会,在英国时间六月四日下午六时半,在位于伦敦心脏地带的李斯特广场举行。陈凯兴多次提及香港情况,认为在英国作出纪念可成为对追求公义者的支持。

集会名为「别国的事,共同的义」,由陈凯兴带领,以广东话进行,并有即时英语传译。在集会开始时,陈凯兴表示:自六四事件发生以来,香港每年均在维多利亚公园有纪念集会,未尝中止,但今年不单警方不批准在维园举行集会,连市民自发进入维园亦被禁止,当香港的纪念烛光被强制熄灭,在英国作出纪念,就可成为对追求公义者的提醒和支持。当有国家以极权和谋杀对待民众,他希望大家不论背景,为共同的义、人权、自由和公义努力。他提到阿摩司书五章24节:「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指出上主是希望公义可以遍布全世界每一个地方。

在分享中,陈凯兴多次提到香港,包括因去年参与六四集会而被入罪以致入狱的人士,当天早晨被捕的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等,并指出行出「公义」是现时在英国的人士的责任。集会亦邀请了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的创办人 Benedict Rogers 分享。在分享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表示,香港曾经是中国土壤上可以公开纪念六四的地方,但今天已变得危险。这个纪念的责任要由世界其他城市担起。他表示十分欢迎香港人到英国定居,继续争取自由。

集会唱了多首基督教歌曲,包括目的为死难者安魂的〈耶和华是爱〉,表达情感的〈哀歌〉,基督徒求上主主持公义的〈咒歌〉,也有为死难者道出心声的民运歌曲〈妈妈我没有过错〉。大会亦有三段祷告时间,分别为六四的死难者、幸存者及其亲人、天安门母亲祈祷;第二段为「共同的义」包括世界各地的公义,及「奶茶联盟」等东亚国家的情况祈祷;第三段为香港祈祷,包括各在囚人士及恶人被制裁祈祷。

参加者多穿黑衣及讲广东话

集会亦设有与会者分享环节,与会者可以便利贴或网上发表感想。大会选择了一部份读出,其中包括要为牺牲者寻索公义、加害者必须承担责任、不可放弃追寻真相、不要被任何论述主宰等等。

整个集会过程中,一直下着微雨,虽然已踏入六月,但当天温度忽然下降到摄氏十四度,然而参加集会的人士站满了整个李斯特广场。有参加者自己制作和展示天安门事件的图片和标语,例如长安大街上独自面对坦克车的人,及呼吁停止政治迫害。到场者年龄分布广濶,有年长者、中年人士、廿多岁的年轻人、带着年幼儿童的父母,有结伴而来,亦有单身到场者。参加者多穿黑衣及讲广东话,有人自备蜡烛燃点,但由于伦敦夏天日照很长,所以到集会于晚上约七时半结束时,天色仍然很亮,无法出现遍地烛光的景象。其中一对夫妇刚于一月从香港移居英国,他们都是基督徒,特地从伦敦北部来参与集会,希望与其他人一起纪念。其十二岁女儿是第一次参与六四集会,她表示感到在英国读书较自由,因想说什么都可以说。母亲说自己是地产经纪,过去一段时间有机会和不少香港人谈起,都慨叹香港的教育加进了国安等等的成份,作家长的难以接受儿女在这些环境下成长。

翻查过往记录,今年是李斯特广场第一次有六四集会举办,这次亦是在过去伦敦有过的六四纪念中,罕有地有基督教信仰成份的公众集会。据大会估计,约有五百人参与集会。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