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加拿大華人教會辦六四禱告會
八九學生領袖盼中國早日實現民主

【時代論壇訊】加拿大的三間浸信會信友堂在當地時間六月三日晚上聯合舉辦紀念六四卅二週年燭光禱告會,會上分享和禱告以普通話為主要語言。禱告會邀得三位當年的學生領袖透過預錄影像帶領大家禱告,包括傅希秋牧師、周鋒鎖和張伯笠牧師。他們感謝大家一直沒有忘記六四的歷史,同時為當年受難的人禱告,也求上帝的公義臨到中國;周鋒鎖更分享自己去到美國後的第一個六四紀念日心中感苦痛,在教會內聽到陌生人為他們的苦痛禱告而得到安慰,故此引導他最後成為基督徒。會上,有份推動《華人基督徒關於六四二十週年的宣告》的洪予健牧師宣講信息,他引哈巴谷書二章12-14節提醒會眾:「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禍了!」

因聽到陌生人為自己禱告而成為信徒

禱告會邀得三位當年的學生領袖帶領大家禱告。現為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主任的傅希秋,感謝大家一直沒有忘記六四的歷史,並為當年受難的人禱告,願神憐憫作惡者和安慰被惡者傷害、仍在受苦的人。他懇求上帝的公義臨到中國,並讓領導人認識上帝,在神面前悔改,讓他們可以早日看到一個行憲政、民主的中國,願真相、和平、公義與和解可以早日實踐。最後他希望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與主同行的心可以在中國傳揚。

另一位學生領袖周鋒鎖則認為是次禱告會的主題──「勿忘『六四』國難 信靠跟隨基督」──是他過去卅二年人生的總結,並分享在他到美國後的第一個六四紀念日,他心中苦痛,所以他到了一所教會。當時,他第一次聽到陌生人為他們的苦痛真心禱告,所以得到安慰,而這是他後來成為基督徒的一個重要原因。他亦回憶起在十三年前的六四紀念日,他曾和成都秋雨教會的王怡牧師連線禱告,故他也記念現在於牢獄中的王怡牧師,願主安慰他的家人。最後他以主禱文禱告,並願民主自由早日來到中國,也願在當年和今天受害的人得安慰,願公義得彰顯。

現於美國牧會的張伯笠則為當年被殺者、今天依然追求中國民主自由的人,以及天安門母親禱告。他提到部份天安門母親雖然已離世,但她們的淚依然在淌,但求主擦乾她們的淚。他亦為在六四事件中受傷、自殘、被捕坐牢的人禱告,求上帝為他們伸冤,醫治他們身心的傷害。他也為中國禱告,願主的真理在中國傳播,望中國可擺脫數千年來的專制管治,真正走向憲政民主、法治和自由,也望中國政府在主面前悔改;同時為中國人民禱告,讓他們可以看到六四事件的真相。他更為香港禱告,讓香港的紀念薪火可以一直傳下去,讓大家不致忘記、不致放棄。最後,他為因真理而坐牢的基督徒禱告,例如曹三強牧師、王怡牧師、胡石根長老,求上帝保守他們到底。


左起:傅希秋、周鋒鎖、張伯笠(聚會截圖)


左二為在獄中的胡石根長老(對華援助協會資料圖片)

殘暴的巴比倫當時雖繁華但今天已不存在

會上會眾宣讀《華人基督徒關於六四二十週年的宣告》(下稱《宣告》)。有份推動《宣告》的浸信會信友堂主任洪予健分享指,當年王怡牧師也有份起草推動《宣告》,故借此機會求主記念保守王怡和他所牧養的成都秋雨聖約教會,也願會友和中國受逼迫的家庭教會站在一起。他亦提到現今香港的情況,指香港紀念六四的燭光在今年因中共廢除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而無法舉行,故他希望六四記憶能在這裡傳承下去。

洪予健認為《宣告》提醒基督徒應該用上帝真理的眼光看待六四事件,與其他人應有所不同。他提出,神要透過六四事件使信徒看見:若人(政權)離棄神、敵擋神,更自封為神的話,就會使地上發生可怕、滅絕人性的殺戮事件;所以神要人悔改,要分清神的真理。信徒也要從六四的歷史中看見,把社會的進步寄託在人的努力上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經歷者要明白,中國的苦難是因人的罪性所致。他指出,西方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扎根在基督教的淵源上,如果中國人不悔改,就不會有機會靠人力得到更美好的社會。所以教會更要奮力傳福音,傳悔改的道。他提到「三化」:「中國福音化、教會國度化、文化基督化」,並勉勵教會要站在這些上帝賦予的責任面前。他更指,即使世上的燭光熄滅,教會內的燭光也不應熄滅,因為神不會讓事情無故地發生,也無故地被人遺忘。他認為今天神呼召大家來到禱告會,就是叫大家不要遺忘六四國難,也要信靠和跟隨基督。

他也認為信徒要相信殘暴的政權終會被滅。他引用哈巴谷書,指當年的先知哈巴谷身處的正是殘暴的巴比倫時代,當時的政權一再侵犯、破壞上帝的民和國度,但上帝依然未出手;所以哈巴谷呼求耶和華的幫助和拯救。他承認當時和今天的人民可能都會懷疑上帝的公義,但他指上帝的回應在哈巴谷書二章12-14節:「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禍了!眾民所勞碌得來的被火焚燒,列國由勞乏而得的歸於虛空,不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嗎?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他指,如果有人認為要靠殺人來維持政權的安定和發展,大家就要記起神的這段話。他提到,當時的巴比倫確很繁榮,但到現在也不存在了。所以,要相信上帝的話是真實的。

洪予健(聚會截圖)

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會友參與聚會

在禱告會完結後的相交時間,有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的會友在網上和大家分享感受。他感恩有今天的聚會,使他們能與一眾國內外的基督徒相聚。他也感謝海外的基督徒為他們和其他在國內受逼迫的教會禱告,他指很多國內基督徒在壓迫中更能看見上帝的心意,更決心要復興中國的教會為神所使用,向世界見證福音。

他又提到,現時秋雨聖約教會受到很多逼迫,事奉團隊中不少人被捕,很多會友被騷擾,至今依然有人被廿四小時監視;但他感恩一直還有主日和小組聚會,會友現在甚至有數百人,他更指有一些新加入的人雖然知道教會現正受逼迫,但依然願意加入。

他指在二〇一八年五月十二日的聚會上被捕的教會會友有逾二百人,所以當時他們受到很大的衝擊。但他認為這是主給他們的恩典,因為預備了他們在同年十二月九日承受更大的逼迫,使他們在風雨中依然能站立得穩。他依然相信主給教會的艱難都是好的,因為知道受苦是與他們有益的。

禱告會上有來自香港的牧師為香港禱告

溫哥華短宣中心主任羅懿信牧師來自香港,他在會上以廣東話為香港和六四事件禱告。他在禱告中記念六四當年受傷、自殘、被捕坐牢、被殺的人,與受喪子之痛的天安門母親,同時記念在香港反修例運動中被打、被虐、受刑、受死的人。他求上帝醫治眾人心中創傷,除去心中的苦毒和仇恨,為逼迫者禱告。他也求神可憐中國,使六四事件的鮮血喚醒更多中國人,使他們歸向上帝,也擺脫三千年來皇權專制、以暴易暴的惡性循環。他亦為香港人的抗爭感恩,也感恩過去多年來港人紀念六四,求主垂聽香港人民的聲音並施恩,使榮光歸香港,得自由與尊嚴。他亦願教會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也求神賜信徒智慧與膽量,使信徒面對社會上的逼迫而不逃避,靠主恩勇敢面對,成為地上的鹽和光。他亦記念在香港和中國因信仰和良知而受壓迫的人,望可破除專制的鐵幕牢籠,讓人得自由;他點名記念在中國牢獄中的胡石根長老、曹三強牧師、王怡牧師、阿里木江·依米提牧師;在香港的黎智英、周庭、黃之鋒,願他們可早日脫離拘禁。

會上也有眾信友堂的教牧同工帶領會眾禱告,當中也有部份人提到香港情況。禱告會最後以同讀主禱文作結。會中眾人唱〈主愛在中國〉(二〇一〇國際洛桑會議中國會歌)和〈願〉兩首普通話詩歌。

是次禱告會主題為「勿忘『六四』國難 信靠跟隨基督」,主辦機構為溫哥華/素里/三聯市浸信會信友堂,他們每年都會舉辦「為中國禱告日」,是次禱告會已是第十二年舉辦。禱告會於六月四日北京時間上午十一時(溫哥華時間六月三日晚上八時)於網上及素里信友堂同步舉行,高峰時共有約三百七十人次在Zoom和YouTube收看,而據主辦機構統計,現場有約七十名參與者。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